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明:主场作战未必能取得国际期货市场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并在很多原材料和燃料上成为全球最大进口国之一。但很多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并不在我们手中。很多人把此归咎于缺少自己的期货市场,认为应通过多开展大宗商品期货交易掌握定价话语权。对此,白明发表博文表示,在国内金融市场发育不甚完善的情况下,如果开设个期货市场就能够取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定价权,就如同为了提高足球水平而建设若干世界一流球场一样。“盲目发展期货市场并不能等同于获取了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形成的话语权,而盲目开放期货市场也并不能够在争夺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过程中享有主场之利。”

  盲目开放加剧流动性 不利抗通胀

  白明指出,“盲目开放国内期货市场,无异于在资本自由流动上开了一个大的口子,也很可能会伤及到我国货币政策的自主性。从近期看,不利于抑制通货膨胀。”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与开发要循序渐进。且不说我国的流通体制对开设期货交易有所约束,即使没有约束,“管理部门都是一路绿灯,我们金融资本也未必能够对抗国际金融资本。况且,人民币迄今为止还不是可兑换货币。”

  盲目上马易蹚浑水 增强实力是王道

  虽然以一些大宗商品尚未在权威性期货市场挂牌交易,但盲目上马也未必就是机会,很可能是在蹚浑水。“这些年中国公司在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进行价格谈判过程中吃亏不少,但好歹是买卖双方分蛋糕,而一旦铁矿石定价过程依附于期货市场,必然会招来更多的投机者分食这块蛋糕。”而国际上一些大宗商品市场,之所以能够产生某些商品的国际权威价格,是因为市场参与者在能够充分显示出足以影响价格的力量。

  原文地址:

  http://njukhuruc.blog.163.com/blog/static/6279291920118632722137/?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白明:北京市人。现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先后从南京大学经济学系、韩国庆熙大学亚太国际大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国际市场大宗商品行情、对外经济贸易政策、机电产品进出口贸易、国内外市场比较、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关系等方面。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