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存危机倒逼 中小电子企业回头抓国内市场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深圳9月6日电 (记者乌梦达)受人民币汇率升值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不少以外贸出口为业务主体的中小电子企业遭遇生存挑战。9月6日在深圳举行的环球电子产品及零件采购交易会上,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表示,危机确实存在,这也倒逼中小电子企业突破原有加工制造的单一模式,加快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的步伐。

  王宁介绍,当前中小电子企业总体上已经摆脱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但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加快,中国中小电子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正逐步下降,而不断上涨的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也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部分中小电子企业正面临困难。对此,他表示,现在最好的方式是“回头看”,抓住国内市场的机遇。

  根据美国消费电子协会的统计,2010年全球消费电子产品的零售额为8730亿美元,同比增长13%。“中国市场消费电子产品的营销增长却超过24%,占全球零售总额的13%,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和第二大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环球资源中国内贸发展部副总裁任丽峰表示,目前,中国正加速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预计在几年内,中国就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消费产品市场,这将是中国本土电子企业面临的机遇。

  王宁表示,当前迫切的是企业需要改变加工制造的模式,加大自主创新的投入力度和产品品牌建设,并积极挖掘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市场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