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唐山古冶区:民生大厦变身政府办公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徐广忠报道

  河北唐山市古冶区,一个叫做“民生商贸大厦”的项目竣工后,摇身一变成了古冶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等四大班子的办公楼。

  据了解,该大楼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投资上亿元。古冶区区政府以每年1200万元的租金给租了下来。

  8月2日,记者来到唐山市古冶区,在永盛路东侧记者看到,一坐高约12层的办公楼已投入使用,路边一块巨石上写着“金山市民广场”的字样,西南口一块石头上写着“厚德载物”四个字。而大楼门口四个牌子上则分别写着:“区人大、政协、区委、区政府”。这个楼的周围,分别是新建成并入驻的古冶区财政局、地税局等单位。从整个架构来看,这里俨然就是各机关的办公楼,一个新的古冶区行政中心已经形成。

  据当地居民介绍,民生大厦当时是以民生商务楼的名义建设的,但大楼建好后却成了办公楼,四大班子都陆续搬入办公了。

  为何“民生商贸大厦”变成了政府办公楼?“商贸”二字体现在何处?总建筑面积三万九千平方米,还不包括附属楼,能有多少公务员进驻办公呢。

  为此,记者经过查询后得知,民生大厦所有人确为唐山市古冶区民生投资有限公司。

  8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唐山市古冶区民生投资有限公司,一位云姓经理告诉记者,民生大厦的所有立项、用地等手续都齐全,是以写字楼的形式建设的,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投资额约1亿元。2010年底,该工程竣工后,以租赁的形式租给了古冶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并签有租赁协议,每年租金1200万元,租期为40年。

  云姓经理提供的部分手续中显示,古冶区民生投资有限公司以出让的名义买的土地,地类为“非市属办公用地”,使用权面积为25504.86平方米,使用期限为50年。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记者看到,购买价为22954374元。

  当记者询问古冶区民生投资有限公司的性质时,云经理告诉记者,该公司是国有公司,隶属古冶区国资委管理。民生大厦项目是公司方以BT模式建设的,分三年向施工方回购。在民生大厦的土地证上记者看到,该地块目前已抵押给建设银行。

  根据这位云姓经理的说法,如果每年1200万元的租赁资金,40年的租金约5亿元,古冶区民生投资有限公司10年左右就可收回成本,并最终可获得3亿多元的收益。

  对此,古冶区外宣局则解释称,“近50个部门1200多人同时在此办公,作为办公投入的租金由财政列支,并未违反规定”。

  对此,本报将给予继续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