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高企未动摇旅游业发展态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子木报道

  旅游行业上市公司半年报日前已被公布,从已公布报告的上市公司来看,旅游类公司中报表现较为靓丽,各地景区二季度客流普遍实现较高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原本市场担心宏观经济走势及高企的CPI会对旅游行业形成不利影响,但从公司业绩看来,消费升级已经让旅游市场获得了较为稳固的发展基础,旅游行业依然欣欣向荣。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道:“第三轮消费升级是指民众消费倾向的转变,由中低档实体物品消费转化为服务消费,服务消费井喷集中在文化消费方面,旅游业作为文化消费的主要载体,消费人群稳步上升。”

  以中国国旅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52 亿元,同比增长27.5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31 亿元,同比增长44.85%

  一位海南航空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海南航空今年二季度飞往海口、三亚、厦门等国内旅游胜地的航班依旧如同往年一般火暴。“尤其是进入暑期以后,飞往旅游城市飞机票价更是持续上升,”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外,由于中秋和国庆两个长假近在眼前,估计未来一到两个月内这类机票的价格也不会下降。”

  事实证明,大多数旅游行业上下游企业的业务在近段时间都出现了良好增长,而作为“可选消费”,二季度之初,市场担心的宏观经济走向对旅游行业造成“挤出效应”并未出现。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可以简单归纳为‘误判和文化消费升级逐渐成形’。”高博轩指出,“一方面,旅游业与GDP增速的关联性非常高,因为市场无法确定当前消费升级所处阶段,导致市场预期误判;另一方面,我国的通胀经济对消费市场的影响是否波及服务消费有待观察,从当前上市公司库存量来看,通胀对消费的抑制作用明显存在。服务消费没有受到通胀影响,说明第三轮消费升级的人口基数大幅上升,减少了GDP与旅游业的关联性。”

  国金证券分析师毛峥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旅游业正处在需求多样化、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房地产“去投资品化”对居民潜在消费能力的释放,以及国家在经济结构转型方面日益显著的政策推动,都将对旅游产业的发展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

  高博轩指出,从宏观角度来看,我国的文化消费能力正在逐步得到释放,同时旅游资源的整合力度增强,致使旅游市场发展速度增加;从微观角度来看,今年是建党90周年,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的宣传导向作用致使旅游市场发展处于良性氛围。

  在谈及中国旅游业现阶段状态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时,高博轩说道:“中国旅游市场所处的阶段可以理解为巩固期,从1997至2010年的旅游业增速来看,GDP对旅游市场的增速影响已经逐渐趋于缓和,平稳增长将成为未来旅游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但旅游业所处阶段与宏观经济走势有着直接关联,如果宏观经济走势出现明显波动,旅游业作为服务行业分支,必然受到打击。就理想的发展方向而言,从旅游资源方面来看,中国旅游业未来应当以整合旅游资源为主要方面;从市场容积来看,我国旅游市场将迎来快速扩容时期;从消费主体来看,我国未来的旅游业消费主体将内陆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