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点评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称民间借贷相对可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全球经济前景的进一步暗淡,温州以担保业为代表的民间金融是否正在酝酿新的危机?今日《观点》栏目中央台记者柴华对话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探讨温州民间担保借贷风险。【温州担保公司频出逃引发高利贷借贷危机】

  记者:尽管昨天微博上有传闻说,温州信用挤兑涉案几十亿,但是这条微博很快就被原作者删除了。今年以来,我们越来越多的听到温州民间担保出现问题的报道或者说是传闻。事实上,目前民间借贷到底是一个什么状况?它的问题有多严重呢?

  水皮:挤兑这话不能随意乱说,因为不至于发生这样的情况。温州的民间借贷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风向标,如果不知道货币政策紧还是松,那就看温州的高利贷是不是比较活跃,只要利率一上去,就说明资金紧张。其实现在不光是温州,全国很多地方,像鄂尔多斯,或者其他资金比较充裕的地方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民间借贷比较活跃。华夏时报今年以来连续报道过好几起温州比较大的企业的老板全家出逃的情况,就说明资金链到他那里绷断了,他肯定也是借了亲戚朋友的或者社会上的资金,往往这种出逃会影响到一系列的上下游跟他合作的人。

  记者: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在最新发布的报告当中表示,民间借贷有部分资金来自银行信贷,主要通过个人贷款的渠道渐渐流入到民间借贷市场。尽管有人说目前银行业运行相对平稳,这种风险是可控的,民间金融风险事件不会波及到正常的金融秩序,但是像温州这样很多地方民间借贷市场是比银行系统要活跃得多的。如果出现问题,正常的金融秩序真的会安然无恙吗?

  水皮:温州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地方,而且温州民间信贷的信誉是非常好的,我个人甚至觉得不比银行系统差,温州人之所以这么长期的民间借贷有这个基础,就在于他们互相的信任度还是很高的,不到迫不得已,很少会有企业主们选择这种违约或者出逃。刚才说到的出逃无非是有几个事件而已,温州有那么多企业,像这种市场化很高的民间借贷活动,本身风险链条是互相紧扣的,作为市场主体,他们自身也有一定的风险意识,最关键我觉得相对可靠,因为温州人互相之间借贷都是用于企业周转的,纯粹借出来做投资的温州历史上这种风气不重。

  记者:我们听说过一个非常著名的词汇叫做温州炒房团。担保公司高薪募资参与房地产投资的现象此前是非常普遍的,那么现在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不佳,中小企业又面临一个经济大环境导致的一个普遍困难,是不是意味着温州这种民间借贷市场的问题注定会越来越多呢?

  水皮:我觉得这个也不一定成立,温州的经济跟整个中国经济大环境也是息息相关的,因为温州人做生意还是比较多,温州人做生意是它的本业,炒房团可能主要是太太们的副业,这个大家一定要搞清楚,千万不要把温州人等同于炒房,如果那样的话大家就犯了一个观念上或者判断上基本的错误,炒房不是温州的主流,大家一定要搞清楚,否则你们对温州的误解就太大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