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瓶倒了该谁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育琨

  妙语

  流程和体系,已经不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助推器,而成了人员之间、部门之间的一重重厚重的墙,把一个公司鲜活的血脉给人为地阻断了!

  一位CEO看到一个油瓶倒了,他是第一时间把油瓶扶起来呢,还是等着相关责任人来扶?这是一位颇有影响的教授在一个总裁班上给出的互动题目。总裁们对此有各种各样的讨论。这位教授的标准答案是:如果相关责任人不在现场,CEO不能扶。要等着事件后对相关责任人重罚。这样就维护了体系的尊严。

  巧的是,那位教授讲了一天课后,我连讲两天,讲的是问题一冒头的瞬间,就要把它解决掉。互动环节中,有一个学员给我提出“油瓶倒了该谁扶”的问题。我看着他问:“你认为呢?”他说了前边那位教授的答案。他本来以为那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听我讲了一天,他开始感觉有点不对劲了。故此他提出这个问题。

  我说,恭喜你开始有了新的觉察,开始对天经地义的事有所反思。有理,还是无理,这会随着一个人的出发点而飘移。管理者对于体系的尊重是一个重要的出发点。让相关责任人知道,那个油瓶就是他的责任。他不能照看好它,就要受到重罚。经营者首先是对体系的尊重,而不是对一个油瓶负责。在一个庞大而健全的体系和一个油瓶之间,无疑体系更重要。

  但是,如果这个油瓶换成一个活人,在救人一命还是对体系尊重这两点做选择的话,你会选择什么?你是会伸出手去救人呢,还是要等待把肇事人找出来,让他去承担责任呢?

  如果一个企业的所有管理者都活在一大堆的文件体系之中,而唯独没有活在当下,没有活在问题出现的现场,那就会出大问题。

  企业的任何一个问题,每个人都是责任人。那是大家共存的一个体系,分不出你的我的。重要的是要及时清除那些危害组织生命力的毒素或问题。

  油瓶倒了要不要扶,本来是个极其简单的问题。一如大敌当前,一个敌人正在向着军长瞄准,军长是命令别人去开枪,还是自己开枪?显然是自己开枪。一切等待和推诿,等于是自杀。所以巴顿将军喜欢胸前挂着冲锋枪。这不是喜欢,而是有那样的现场你就必须挺身而出。可惜这样简单的生存智慧,却在洋理论面前似是而非了。

  真理往前多走一步就是谬误。现存的体系都有存在的价值。但是,体系和流程毕竟只是手段,它们是为企业花费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效益的工具。当油瓶倒了,珍贵的油资源开始外泄,而现场的人不考虑如何减少损耗,却在追究不在现场的责任人,真是不可理喻。现在流行的管理理论,多是维护既定的体系和原则,而缺乏对现实的敬重。

  今天职场流行之趋势,科班出身能说会道者皆被封为高管,而真正有现场地头力的却被埋在底层。底层有意见要表达,可惜高层不愿意听,也听不懂。由此造成许多混乱。纵有精进之志,苦无可经之门。

  现在每天在公司奏响的节律是:员工在现场发现了油瓶倒了的新问题,不在自己的流程规条里的,就一级级上报。一直报到大老板那里,再一级级下传指令,等再到了现场,油瓶都干了。流程和体系,已经不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助推器,而成了人员之间、部门之间的一重重厚重的墙,把一个公司鲜活的血脉给人为地阻断了!

  答案永远在现场,现场头拱地解决问题最是切要,这是管理的真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