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慈善组织受捐额降86.6%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美美”后遗症

  中国经济研究院 李妍I执笔

  从中国红十字会的“郭美美事件”到中华慈善总会的“尚德诈捐门”,再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中非希望工程”……中国慈善组织相继遭遇前所未有的全民信任危机,各地红十字会相继遭遇捐款数额锐减的窘境。

  慈善组织遇冷

  据北京市红十字会透露的数据:今年7月,北京市红十字会共接受社会捐款28笔,总计15.44万元。其中个人捐款8笔共7495元,较往年大为减少。捐款中,排在首位的首钢总公司工会捐赠12万元,占7月份全部捐款的78%。第二位的是北京市红十字会党员干部,捐款额为1.4万元。相较而言,该月捐赠总额与北京市红十字会在2008年的月平均捐赠额124万元、2009年的月平均捐赠额220万元、2010年的月平均捐赠额756万元差距巨大。

  遭遇“落差”的并非只有北京市红十字会,河南省红十字会今年7月仅收到一笔捐赠物资——现金捐赠5295元。

  深圳市红十字会在今年7月共收到13项个人捐款,总额为5335元,相较于该会在今年5月的35人次、共50846.5元捐款和6月的28人次、共76134.5元捐款,这个数字已大幅缩水。

  8月31日,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信息部主任宋宗合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受近期事件影响,民众对基金会等慈善组织的信任急剧下降。今年3—5月,全国慈善组织共接收捐款62.6亿元,但在今年6—8月,全国慈善组织共接收捐赠8.4亿元,降幅达到86.6%。

  直接把钱交给求助人

  虽然全国慈善组织接收的捐款明显减少,但全国捐赠总数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据宋宗合介绍,今年1—8月,全国接收捐赠总额为283.55亿元,其中,3—5月捐赠总额为150.98亿元,6—8月捐赠总额为121.03亿元。

  “慈善组织接受捐款减少,全国捐赠总数不变,说明人们对慈善组织的信任度降低,转而通过其他渠道进行捐款。”宋宗合分析说。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下称“儿慈会”)办公室主任张珉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信任危机”使公募基金会社会捐款明显受到影响,近两个月捐款人次不及“信任危机”前的一半。此前,通过邮局、银行、支付宝、网银,每天能收到30笔左右捐款,目前每天不到10笔,出现个位数。

  张珉介绍说,一些捐款人通过儿慈会了解到求助信息后,选择避开基金会直接对求助人进行捐助。张珉估算,大概有100多万救助款从基金会“流失”,基金会只起到了介绍人角色,不能对捐款进行监督,“显然是捐款人不信任我们,更愿意把钱直接给求助人。”

  “现在最新的趋势是,人们以慈善组织为平台,了解求助信息,然后通过个人选择和联系,建立‘点对点’的捐赠形式。”宋宗合介绍说,今年3—5月,政府接收的捐赠总额约为70亿元,“点对点”直接捐赠给个人、不通过公益组织的捐赠数额仅为3887万元,但到了今年6—8月,政府接收的捐赠总额上升到90亿元,“点对点”的个人捐赠数额大幅上升,达到1.27亿元。

  如何重拾公众对慈善界的信任,有专家建议,一方面需要自律,通过完善治理结构、提升公开透明度和管理效率恢复公众的信心,另一方面也需要来自政府的监督、公众和媒体的监督及独立第三方的评估。

  但更“精确”的捐赠方式——以慈善组织为平台,捐助人与求助人结成“点对点”关系或将成为中国慈善未来的新趋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