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楼接接背后的利益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哈尔滨一电脑城发生火灾,加盖部分烧毁殆尽

  “楼接接”背后的利益在哪里(民生观)

  袁泉

  “更上一层楼”,是我们经常说的一句祝福语。这句话,如果用在城市建设上、居民生活档次上,是每个人都期望看到的。但是,如果变成了违法违规施工,私搭乱建,在原有楼房上面再“接”一层的“楼接接”,就会产生巨大的安全隐患,甚至演变成灾难。

  前不久,黑龙江哈尔滨南岗区的南通电脑城,在装修施工时发生火灾,3名施工人员葬身火海。事故现场,电脑城既有的三层建筑未受波及,而“楼接接”的部分却被烧毁殆尽。

  原来,为了降低成本,减轻原有楼层的负担,施工方用极易燃的铁皮苯板代替水泥砖瓦,以致大火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把新接的铁皮房烧化,只留下扭曲变形的铁皮壳。

  发生火灾的南通电脑城“楼接接”到底有没有履行合法的建筑审批手续?有没有通过消防、安监等部门的认证?有没有设置必要的安全疏散通道?建筑材料是否符合质量安全标准……这些问题并不应随着大火的熄灭、浓烟的散去而被淡忘。

  在哈尔滨,像南通电脑城这样采用铁皮夹苯板搭建“楼接接”的还有很多。国内因为“楼接接”而引发的事故也时常见诸报端。既然有案例在前,为何就无法避免悲剧一次又一次地上演呢?

  发生火灾的南通电脑城地处哈尔滨市的繁华地段,附近一个50平方米的经营用房的租金大概在6万元一年。而按照消防部门的统计,此次过火面积达到了3000平方米。如此算来,如果这个“楼接接”不因火灾而夭折,3年后就可以带来超过千万元的利润,这恐怕就是某些单位和部门甘愿铤而走险的根本动力了。

  为了改善城市景观,建设部门推出了“平改坡”的政策,也诱使一些人不断地想出“楼接接”之类的钻政策漏洞的“聪明”办法。

  然而,即便是获得规划、建设部门批准的“平改坡”,楼体的消防安全、工人和居民的人身安全问题也绝不能被忽视,施工单位也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施工规范标准,按设计要求合理制定施工方案和技术保障措施。

  政府监管部门也应发挥作用,严查违法违规的“楼接接”,堵上巨大的安全漏洞和利益漏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