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印斌:算算保障房净赔100亿的回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印斌

  迄今为止,哈尔滨市保障房建设的整体开工率已达92%,远超同期全国72%的平均开工率。很大一部分保障房建在哈尔滨最好的地段,房价也只有三四千元。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盖如垠对媒体表示,“十二五”期间哈尔滨市要解决保障房问题,政府大概得赔100个亿。“这还不算免交土地出让金、免交配套费以及公益设施的投入。”(《中国经济周刊》9月6日)

  保障房建设是当下政府最重要的政治和经济任务之一。由于任务紧、压力大,特别是涉及政府的“钱袋子”,各地在保障房上弄虚作假的事情并不少见。从数据到质量,政府在保障房建设问题上的公信力,近来面临着一定程度的危机。哈尔滨市强力推进保障房建设,这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政府当然该算经济账,这当中就包括时下摊子铺得很大的保障房建设。但是,政府不能单纯算经济账,更不能过度放大自身的逐利性,否则,就会遮蔽其本身固有的公共服务特性。

  一些地方保障房建设推进缓慢,原因可能很多,但最根本的在于政府不想让利。如果总是惦记着城市中心地段高企的土地出让金、税收,又如何能真正建起让老百姓住得起、住得好的保障房?又如何能切实抑制野马狂奔的房价?政府的收入原本就该回馈百姓、服务民众。

  而且,为保障房建设而“赔100亿”的说法,只是一种静态算法,是政府依据棚户区拆出来的空间全部盖成房子再换算成货币后得出来的数据。这样的计算并不完全合理,科学合理地规划城市格局,留足公共绿地和公益设施,让城市变得更宜居、更人性化,这本来就是政府分内的事情。这笔所谓“亏空”,其实是政府必须支付的公共投入,并不能简单换算成应收未收的利益。

  即便政府果真在保障房项目上“赔”了100亿,也是值得的。在保障房这样耗资巨大的“政绩工程”中,毕竟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主体。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哈尔滨有着庞大的棚户区及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家庭2.1万户,经济适用住房家庭8.2万户,分布在棚户区中的家庭17万户,如此巨量的低收入群体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少有。也因此,政府强力推进保障房建设的举措,注定会成为当地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又岂是金钱所能轻易买到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