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贷之城”信用坍塌 温州债主集体失踪事件频爆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31日与9月1日,温州部落之神鞋业公司老板吴伟华与同区域内的永嘉县蝶梦儿鞋厂老板黄杰,不约而同地“失踪”了。

  这在当地已是见怪不怪。一名市级政法系统的人士透露,这一波“跑路”的企业主,都或多或少牵涉到高利贷,本身也涉足借贷领域,已不是真正的制造业主了。

  曾经是民营制造业之都的温州,已成为“借贷之城”。担保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寄售行,甚至地下钱庄云集,仅大大小小的担保类金融机构就不下300家。

  一个月来,温州至少有20起以上的借贷人“跑路”事件爆发。一律师介绍,龙湾区是本次爆发的重灾区。他进入永强法庭办案时发现,通道里满目是相关高利贷案件的告示。

  记者调查得知,有两起集资额达数十亿元的机构或个人,正处于摇摇欲坠之中,牵涉借贷者上千人。这些失踪的借贷人,到底面临怎样的难关甚至绝境?

  表哥“失踪”

  金胜华的表哥吴先生近期踪迹难觅,电话不通,店和厂关门停业。

  金胜华年初把准备买房交首付的30万元放表哥那赚利息,最近外界频频出现借贷人消失的消息,想收回资金以防万一。可这几天问外甥女,说爸爸妈妈“出国了”;问他丈人,说“不清楚”。外界又传,表哥是欠债“跑路”了。这到底是怎么了?百般无奈,他电话给上海他们俩的共同朋友,请求出面问明状况。

  “你叫他放心,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肯定会还他的!”9月4日深夜11点左右,接到上海朋友十来个短信后,吴先生终于回了个电话,坦露这次玩“失踪”的苦衷,“风声太紧了,搞不好就得吃‘牢饭’,还是先离开一两个月吧,看看情况再说,如果资金周转过来,就回来,否则,也只能任其处置了。”

  吴先生是温州市瓯海区的私营业主,从事标准件制造领域。别看他小小的企业,5年前,每年均有三五百万的纯利润。他还在本地置下四套房,在上海康桥买下一套别墅。

  然而,行业整体在走下坡路,吴先生的标准件企业工人从20人慢慢减少到5人,不仅产能不断萎缩,利润率也比5年前缩减了70%左右。“不做不亏,越做越亏。”他说。

  今年7月,吴的一个做担保公司的朋友被某企业主借走一笔2000万的资金后,催要2个月无果,资金链非常紧张。于是怂恿吴暂时收缩本业,将闲资300万借给他,月息2.5分到3分。吴先生就此踏入了借贷领域,越陷越深。

  “借贷之城”坍塌 温州一批债主集体“失踪”

  “伪”实业集中崩盘

  8月份,突然风云陡转。温州当地的借贷人频频出事,吴先生也陷入寝食难安之中。

  “银行都在民间猛拉存款,他们揽存给出的短期资金利率,比给我这里高多了。”吴先生获得的亲友存款月息为2分上下,比银行存款低,因此遭到了四五名亲友的催收。而他向担保公司的朋友催债数次,都被以“没钱”为由一拖再拖。

  此时,温州小企业主资金链崩盘的事例越来越密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