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人寿内乱 养老“无底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企业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6月末,在上市承销团最终敲定之后,新华人寿正式递交了A+H上市申请书。这意味着新华人寿上市梦终于步入冲刺阶段。

  自2000年起,新华人寿就开始谋划上市。之后,人保财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几大保险公司均已先后顺利实现海内外上市,而新华人寿依然在苦苦等待。

  “几经磨难”后,新华人寿在2011年终于将获得实质性进展。7月11日,保监会批复新华人寿变更公司章程,股东结构最终确定。7月16号,保监会上半年监管工作会议上,吴定富主席公开表示,支持新华人寿的上市。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0年新华人寿的保费收入在全国寿险公司中排名第三,利润23.3亿元为国内最赚钱的非上市寿险公司。

  在业内看来,不出意外的话,新华人寿在年内实现上市已是板上钉钉。

  新华人寿数年来饱受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困扰。2010年底股东增资140亿,新华人寿的偿付能力得到一定的缓解,但随着业务的开展,资本金的压力依旧很大,而再向股东增资已经不现实。唯今之计,只有上市。多位新华人寿的股东和高管也曾对记者表示,提高偿付能力是硬指标,年内一定要完成IPO。

  新华人寿一直以来是个巨大的矛盾体。高层人事地震不断,偿付能力长期不足,负面新闻迭出,但同时业务激进,攻伐凌厉,并且在非上市寿险公司中长期保持领先。

  新华人寿成立已历十五载,有着一段段波云诡谲的故事:从当初的寿险市场新兵到全国以保费计第三大寿险公司,从“内部人控制”到“巨额保单风波”,从薪酬平平到冠绝业内,从民营资本主导到国有控股,从强人关国亮到业界大佬孙兵、再到投资界赫赫大名的康典,从七大中心到机构扁平化……

  在经历了领导者更替、企业性质转换以及机构设置调整之后,新华人寿内部曾经的一系列问题是否一扫而空?高额薪酬和“天价保单”背后究竟有何悬疑?平复资本饥渴的上市,能否彻底治愈多年来的公司治理痼疾?现任管理层如何冰释内部的分化继而重建企业文化?等等,这些无疑都是投资者最关切的叩问。

  孙兵提薪

  “不许问他人薪酬,谁问开除谁。”这是新华人寿自关国亮时代起便一直延续至今的“工作纪律”。

  一位已经离开新华的老员工介绍,新华人寿的高管薪酬高度保密,内部也禁止互相打听,即使监事会也不知道全部高管的薪酬。这条严厉的规定加上保密的薪酬核算体系,使得新华人寿的普通员工乃至部分高管都备感困惑。

  新华人寿的薪酬首先应从关国亮时代说起。

  提及关国亮,几乎所有老员工都会用“能人”来评价这位新华人寿的前掌门人,但同时也对其在薪酬上的“小气”颇有微词。

  按照关国亮时代的薪酬体系,新华人寿的全部员工按职务高低被分为“SABCD”五类,每类中又划为若干个级别。部门总经理属于A类人员,即公司的中高层干部。

  据一位2002年就加入新华人寿的人士介绍,“关国亮给公司发展做了很多事,但是对大家太紧巴。2004年时,一个部门总经理的月薪也只有数千元。管理层也高不了多少。”

  而在当时的保险业界,公司中层干部月薪过万早已平常,这自然也引发了新华中高层员工的不满。但在“强人”关国亮的治理下,几乎没有人敢对薪水偏低公开提出异议。

  不过,一位新华人寿的前高管人员表示,关国亮时期中层薪酬表面上比较低,但有一些钱会打入费用直接发给员工,总体不算太低。

  关国亮去职后,继任者孙兵作出决定,加大了对高管和一线业务主管的利益激励。2007年,新华人寿聘请美世咨询协助设计了一个按岗位工作及责任评定的新的薪酬体系,总共有数十级之多。

  新华人寿的一位前高管称,一方面处于规范财务制度考虑,减小法律风险。同时此举也有利于孙兵在新华老员工中树立极高威望,迅速笼络人心。

  另外,当时新华还允许分公司将一定比例的经营利润不必上交而是留存下年使用。一位时任新华人寿地区负责人坦言:“业务招待和给业务员发额外奖金都指着这笔钱。”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些举措保住了新华人寿的业务规模,并为新华人寿注入了强心针。

  关时代新华人寿的薪酬在业内属于偏低水平,时至孙兵离任,新华人寿的整体薪酬已居于行业中上水平,新华高管的薪酬也一跃为业内可与平安集团相媲美者。

  但美世咨询的方案也有一个极大缺陷,透明性饱受质疑。

  一位已离开新华人寿的人士慨叹,“之前关的五级体制,每类基本工资标准是公开的,大家大体能了解自己在企业中的薪酬情况。换成十几级的计算体系,太复杂,大家反而更加闹不清楚。”新华内部“同工不同酬”的抱怨也渐次在内部流传开来。

  不过,这还是小问题,孙兵主政设计的薪酬制度随后遭遇了凶猛攻击。

  2010年,一篇流传甚广的报道曾称,孙兵2009年的各类薪酬合计达2300万,其中工资900万,奖金多达1400万,为当年业内最高。七大中心主任的工资也在170万左右,奖金在200万到800万不等。各省分公司总经理的工资在200万到300万不等,业务补贴及奖金提成在100万到500万不等。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确实比较高,但并没有传闻的那么高”。

  孙兵离职前,新华人寿聘请普华永道和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对其进行了离任审计。本报记者仅获得了利安达的审计报告,其审计结果显示,孙兵主政新华人寿期间的薪酬水平分别为:2007年510万、2008年690万、2009年750万。其中,2009年的工资400万,奖金和补贴350万。这份报告显示的薪酬水平在业内虽较为可观,但尚未达到2300万的惊人水平。

  一位新华人寿的前高管表示,孙兵给自己定的薪酬还有退休金,确实有给自己多发点钱的意思,但是孙兵曾是平安保险二号人物,出来创建新华人寿,并将公司做成如今规模,居功至伟。关国亮时代新华还是民营企业,关国亮只顾自己,没有给高管股权,孙兵之后在薪酬上多拿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

  康典“降薪”

  鉴于孙兵等高管薪酬的巨大争议,新任董事长康典履新之后便宣布将高管薪酬下调20%至30%。不过康典同样没有具体公布高管们的薪酬数额。同时,部门总经理、分公司总经理及以下的员工的薪酬维持了原状。

  不过,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下调后的新华人寿高管薪酬其实也不算低。比如,董事长康典2010年的年薪为550万元,总裁何志光的年薪则为500万元。记者也从新华人寿现任股东处获得了证实。而其他几个总监级别的高管,年薪也在320万元左右。此外,从博时基金跳槽至新华资产管理公司担任总裁的李全,年薪为700万元。

  但这并不是高管的全部收入。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新华人寿每个月还会为高管提供两万多元的住房补助,七八千元的补充医疗费用报销额度以及数额不菲的补充养老金,每位高管每月的工资外津贴大约在四五万元,即每年工资外津贴在50万以上。

  除了基础年薪及各项补助外,一位离职的新华人寿高管说,现任管理层还“瞒着董事会”给自己发放高额年终奖。奖金数额不等,多的超过400万元。“合并计算,一些高管年薪收入超过1000万人民币,比孙兵担任代理董事长和总裁时发的钱还多。”他说。

  记者致电新华人寿的一名董事,他部分证实了上述一些说法,但不肯透露进一步的细节及内容。

  值得一提的细节是,新华人寿在2010年以前,年终奖金支出一直是总部和分公司“三七开”,即总公司30%,分公司70%,鼓励分公司员工冲锋陷阵。不过在2010年,这一比例首次变为“七三开”。知情人士表示,发生这一逆转的原因,一方面是总部人员奖金数额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则和新管理层上任后为了挽留业务骨干,突击提拔了一批中层管理者有关。

  2009年11月末,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接手了保险保障基金所持有的38.815%的新华股份,加上宝钢集团持股17.273%,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持有1.502%,国有股东持有近60%股权。

  因此,新华人寿名义上已属于国有控股企业范畴。2009年2月,财政部下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金融类国有控股企业高管年薪不得超过280万元。

  按照上述标准,孙兵、康典和何志光等高管的薪酬远远超过财政部的“限薪令”的最高上限,明显偏高。

  相比之下,资产规模和业务量远超新华人寿的上市企业中国人寿,其高管2010年最高年薪纪录为总精算师邵慧中的338万元,而董事长杨超的年薪仅为116万元。同年,中国太保的董事长高国富税前年薪也仅为165万元。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新华人寿薪酬传统上由董事长或者总裁拟定,“高管他们发奖金都不通过董事会。”

  但一位新华人寿内部人士对此说法表示质疑,“高管的薪酬应该还是会经过董事会审议的。”一位新华的股东代表表示,现任新华的董事会下面设有“薪酬委员会”,来专门负责管理层的薪酬问题。因此,对于康典和何志光550万和500万的年薪是“知道的”,但对于高管给自己发400万奖金,这位人士沉默良久,表示“薪酬中规定有超额奖金部分”,但对于超额奖金如何发放,是否报董事会核准不置可否。

  “对管理层的高薪,股东并非无动于衷,但从公司发展战略的高度来看,首先是要稳定,急于对薪酬动刀,短期内不一定利于公司的发展。”这位新华人寿的股东代表表示。

  知情人士说,对于新华人寿高管薪酬过高问题,保监会也曾找新华高管进行过监管谈话。但这一消息并未获得保监会的证实。

  对于新华人寿是否属于国有控股金融机构的身份,新华人寿的一位高层人士称,“目前我们尚未接到财政部等部门对我们的国有控股企业身份予以确认的通知。”

  而此前,孙兵的高额薪酬曾经遭受过外界的强烈质疑。不过,上述新华前高管说,新华人寿身份变化与孙兵交集甚短,汇金入主一个多月后,孙兵即挂冠而去。当时尚谈不上用国有控股公司薪酬来约束。

  汇金公司入股新华已经近两年,但对于新华人寿是否是国有控股企业的身份,汇金公司和财政部为何没有及时作出明确?

  一位股东方代表称,他们不清楚具体缘由,但对于新华人寿来说,以往高管年薪都很高,一下子参照国有控股企业标准,“又没有股权,谁会来呢?”

  新华人寿大股东对于管理层的高薪听之任之,很大程度上在于将高薪作为公司内部的稳定器。面对2006年关国亮被查出以及2010年孙兵在内多位高管挂冠而去,高额薪酬与福利似乎都有意无意有着让渡股东利益“收买人心”的微妙涵义。

  作者:环球企业家 方清 沈旭文 李振华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新华人寿
  • 养老
  • 薪酬
  • 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