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光裕遭股民起诉案开庭 原告追加诉讼请求遭反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朱燕) 黄光裕因内幕交易等罪名获刑后,多名购买中关村(6.36,0.00,0.00%)科技股票受损的股民向黄光裕夫妇提起民事诉讼。昨日上午,股民李先生诉黄光裕索赔案开庭,但因原告方提交新的证据,并追加诉讼请求遭到被告方反对,法官开庭半小时后宣布休庭。

    股民起诉索赔155元

    目前黄光裕在北京团河监狱服刑,由律师出庭应诉。

    4名被告方律师坐成一排,原告一边由李先生、两名律师出庭,双方律师均为业界大腕。多家媒体旁听,因此较小的法庭显得更加拥挤。

    据已认定的事实,黄光裕的内幕交易行为分为两次操作,均涉及中关村科技股票,两次账面收益额分别为384万余元和3.06亿余元。

    股民李先生是于2007年6月13日,以每股10.39元购买了500股中关村科技股票,并于两天后以每股10.08元全部卖出,损失155元。

    李先生认为,他出卖股票与黄光裕等人购买股票是同一时间的反向交易,其损失与黄光裕的内幕交易行为存因果关系。依“证券法”关于“内幕交易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的规定,他起诉请求赔偿损失155元。

    “案件顺利可引大量索赔”

    开庭不久,原告要求追加诉讼请求,将其交易中关村股票的佣金和印花税损失共计245元,以及后期损失数十万元也计入索赔。

    但被告方律师不同意追加诉讼请求,认为原告未在举证期限届满前提出追加诉讼请求及相应证据。

    “此前原告未能得到这份证据,现在提交的是新证据,可以在举证期届满后提出”。李先生的律师说。审判长随即宣布,法庭要对是否准许追加诉讼请求进行合议,再次开庭日期待定。

    据了解,目前有几十名股民已经向律师咨询,如果案件进展顺利,将可能有大量股民进行索赔。

    面对采访,被告律师说,“我们只有看到最后诉讼请求后才能给出答辩意见。”

    ■ 说法

    “追加请求是诉讼策略”

    对于追加诉讼请求一事,原告李先生的律师张远忠表示,目前休庭的状况是预计中的,“这是我们的诉讼策略,目的暂时不方便透露。”他说,追加的诉讼请求可能会有几十万元。

    ■ 案情

    黄光裕涉两次内幕交易

    黄光裕案涉及两次内幕交易行为。

    第一次是2007年4月至6月28日间,黄光裕作为中关村科技实际控制人、董事,在拟将中关村科技与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鹏泰投资)进行资产置换事项中,决定并指令他人使用其实际控制交易的龙燕、王振树等六人的股票账户,累计购入中关村科技股票976万余股,成交额9310万余元。

    至当年6月28日公告上述事宜时,六个股票账户的账面收益额为人民币384万余元。

    第二次是2007年8月13日至9月28日间,黄决定并指令妻子利用其实际控制的曹楚娟、林家锋等79人的股票账户,累计购入中关村科技股票1.04亿余股,成交额共计13.22亿余元。

    至2008年5月7日公告日时,79个股票账户的账面收益额为3.06亿余元。

    ■ 回顾

    黄光裕因三罪被判14年

    去年8月,黄光裕案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被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黄光裕的妻子获判缓刑,当庭获释。

    黄光裕3项罪名之中,因内幕交易罪获刑9年,被罚6亿元,成为该罪设立以来刑期最重、罚金最高的一起判例。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黄光裕
  • 股民
  • 开庭
  • 国美
  • 贿罪
  • 内幕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