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洁回应牙膏含三氯生质疑 称符合现行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指在部分牙膏产品中添加三氯生用于除菌的高露洁和宝洁公司,自此轮质疑以来并未对外作出官方回应。昨日(8月6日),宝洁旗下牙膏品牌佳洁士公关部就此事向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澄清时表示:“目前公司对于美国有关部门的最新评估正予以密切关注,而按照中国国内和美国当地现行的监管标准,不超过0.3%的限量并不违规。”

  佳洁士品牌公关部同时向记者确认,该品牌旗下仅两款牙膏产品 “佳洁士多效护理牙膏”和“佳洁士夜间多效护理牙膏”中含有低于0.3%的三氯生成分。“该两款产品均符合中国牙膏国标GB8372-2008及牙膏用原料规范GB22115-2008,是安全的,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并明确已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注清楚。

  数日前,一则关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与美国环境保护署正在评估三氯生安全性的消息引起了多方关注。据悉,三氯生作为一种除菌剂,被广泛应用于药皂、洗手液等产品中,牙膏尤甚。

  而据外媒报道称,FDA早在2010年4月就宣布启动对三氯生安全性的评估。经过一系列动物试验,研究人员发现,这一杀菌成分有可能干扰甲状腺荷尔蒙功能,甚至会使部分细菌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

  早在2005年 “三氯生事件”首次被曝出时,宝洁公司佳洁士品牌公关经理邹春义曾对媒体表示,在佳洁士 “茶爽牙膏”和“多效合一”系列产品中,的确含有三氯生成分。彼时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法规司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各有关业务部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正在着手展开相关研究。

  据悉,在我国2009年公布的牙膏新国标中,三氯生被列入允许添加的防腐剂名单中,限量则严格明确“不得超过0.3%”。

  佳洁士方面向记者表示,绝大部分在中国大陆销售的佳洁士牙膏均不含三氯生成分。所有产品上市前均经过大量测试,符合中国法律法规、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规定及美国环境保护条例等现行标准。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相关监管部门对于三氯生安全性的重新评估,不排除未来在日化产品中添加三氯生的标准会出现松动和变化。而时隔5年之久,我国相关部门在对于三氯生使用标准上的 “再评估”也应提上议事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