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宁环球涉嫌信披违规 染指白鹅潭屡拒正面回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片来自苏宁环球集团官网。

  ■新快报记者 王中 陈永洲

  7月28日之后,国内A股指数再次进入新一轮的下跌,上证指数从2700点左右快速跌至8月9日的2437点,指数的跌幅超过10%,但苏宁环球(000718)却在12个交易日内,从6.71元一路逆势上涨至8月12日的9.1元,最大涨幅超过35%,最大成交量也一度超过之前日均成交量的10倍。

  苏宁环球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9月2日(上周五),苏宁环球发布关于广州白鹅潭一级开发的公告,揭开了逆市暴涨的谜底。但此份公告的背后,却涉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严重滞后、部分内容涉嫌失实等重大信息披露违规问题。然而,面对市场的多种质疑,面对媒体的正面采访,苏宁环球却至今仍选择沉默。

  1 信息披露远滞后于集团新闻

  短短半个月,逆市暴涨逾三成,连苏宁环球显然也注意到了这种颇显“突兀”的走势。

  8月18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涉及有关矿业投资事项的传闻不属实。有趣的是,在股价上涨阶段,并无媒体发表关于公司涉矿的报道。

  3个交易日之后的8月23日,苏宁环球异动的谜底终于揭开——大股东江苏苏宁环球集团在官网上率先披露了关于公司将参与广州白鹅潭开发的消息,称股份公司(注意,不是集团)已于8月19日与广州市荔湾区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举行了“白鹅潭地区土地开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公司董事长张桂平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表达了苏宁环球将白鹅潭地区打造成‘广佛之心、广州国际商业中心、水秀花香的幸福示范区’的信心和决心”。此则消息并称:“白鹅潭地区土地开发战略合作的签约,标志着苏宁环球成功进入珠三角地区”。

  换句话说,公司涉足白鹅潭事宜的签约日,正是在公司“澄清不涉矿公告”的后一天。

  意外的是,作为上市公司,苏宁环球并未按规定及时披露上述事宜。

  到了8月31日,公司方披露《关于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广州白鹅潭投资有限公司”的议案》的公告,此时较集团新闻的发布已经滞后5个工作日。

  2 实质性公告滞后9个工作日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此份迟来的公告中,依然对三方合作涉及白鹅潭开发的事宜只字未提。

  直到9月2日,关于公司进军广州白鹅潭的实质性公告方姗姗来迟。此时距8月19日的签约已滞后了9个工作日,即使距8月23日集团官网上发布该新闻也已滞后了长达7个工作日。

  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在公司网站及其他媒体发布信息的时间不得先于指定媒体”;

  同时,第三十条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那么,“三方合作开发白鹅潭”对于苏宁环球来说属不属于重大事件呢?我们可以看一个数字的比较:

  8月18日公司苏宁环球发布的澄清涉矿传闻的公告中,披露的公司土地储备为近830万平方米;而9月2日,公司宣布进军广州白鹅潭的公告中,所称“对白鹅潭地区28平方公里土地进行一级开发”,简单换算,28平方公里约合2800万平方米,是公司现有土地储备的3.37倍。究竟算不算“重大”呢?

  直观从8月23日集团官网发布新闻,到上市公司直至8月31日、9月2日方发布相关内容的公告的时间看,苏宁环球已涉嫌上市公司重大事项信息披露违规。

  至于此番股价提前异动是否涉及内幕信息泄露,则是证券监管部门方能定性的事情。

  3 信息披露或涉部分内容失实

  再令我们感到意外的是,此前已存信披滞后的嫌疑,在9月2日公告披露后,面对市场对公告部分内容失实的质疑,苏宁环球至今更无任何解释的声音。

  首先是在“白鹅潭开发”的表述上,公司称“拟通过三方合作对白鹅潭地区28平方公里土地进行一级开发”,并称此次投资为“进军一级土地开发及整理业务”。而市场各种质疑最核心的问题无疑是公司是否为该地块的一级开发主体。9月5日,合作三方之一的广州荔湾区政府表示,苏宁环球仅提供资金支持,不负责土地储备。显然,苏宁环球需要就此进一步澄清。

  其次是有关此次白鹅潭开发的面积。公司公告称为28平方公里。但荔湾区政府则强调此次土地的储备量并非28平方公里,涉及三旧改造面积约12.67平方公里,而其中除去符合自主改造的部分,方为此次收储的标的。后者面积较公司披露数据缩水五成半!

  4 苏宁环球在“躲避”什么?

  本周一(9月5日)下午,新快报记者致电苏宁环球证券部,拟就上述问题进行采访,一位刘姓的证券代表表示,代任董秘李伟(为广州白鹅潭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不在,并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要求本报发送采访提纲。但在本报当即传真采访提纲后,至今未收到苏宁环球的任何回复。

  昨日下午,新快报多次致电苏宁环球证券部,但电话不是占线便是无人接听。本报再次发送传真,要求公司能与本报取得联系,但至截稿时,依然无法与该证券代表以及公司层面取得联系。

  在8月18日尚能关注“涉矿传闻”并主动发布澄清公告的苏宁环球,此时为何一直保持沉默,你是真的无话可说,还是另有隐情呢?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说,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你不应该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