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退出欧元区 后果难以想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在欧洲方面,昨日近期有关希腊将退出欧元区的传言、德国总理默克尔选举节节溃败以及意大利政府在紧缩计划规模上“朝令夕改”等消息均令市场对欧洲债务前景的忧虑持续升温。纽约早盘德国某重要官员表示默克尔已警告希腊有退出欧元区的可能,令希腊担忧进一步升级。市场担心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会是什么样子难以想像,恐怕堪比雷曼兄弟倒闭。

  而且在昨日德国金融专家索尔姆重申其要求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期望。索尔姆斯认为,希腊一直没有遵守接受其他国家经济援助的条件。

  因为希腊正成为长期以来动乱的来源,并且在可预见的将来无法靠自身力量解决其债务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考虑,希腊债务重组与退出欧元区是否能为欧元区与希腊自己提供更好的出路与前景。

  其实个人认为,退出欧元区对于希腊也是有利的。希腊退出欧元区后,将再次使用本国货币,并以此调整其经济体制、注重其成效,接着逐步稳定整个金融系统。而且强调靠。

  希腊国会下属的一个独立专家委员会周三(8月31日)表示,希腊债务已经超出可控制范围之外,政府政策无法起到恢复健康财政状况的作用,这使得希腊政府当前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检查官员之间的贷款谈判变得复杂起来。

  但在分别于赫尔辛基、柏林,与芬兰、德国两国总理会晤之后,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对媒体表示,不会将希腊逐出欧元区,这只会产生更多问题,而不能解决问题;他愿意再继续连任一任期,以帮助解决欧元区债务问题。

  因为市场担心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那么可能会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首先,我可以看到,持有有希腊国债的那些国家和IMF、欧洲央行,特别是那些私人将无法收回债务,一旦无法收回债务,就无法维持其经营。

  而且目前希腊债务高达4000亿欧元以及外债1200亿欧元,就算以每年12%经济增长速度,也需要近30年来解决债务和偿还债务,但以目前希腊的经济增长可能吗?简直是天方夜谭。

  特别像葡萄牙、意大利等这样债务比较严重的国家还偏偏持有大量的希腊国债,一旦希腊危机,那么这些国家资金将无法收回,那么这样可能会把意大利拖入危机风暴中心,后果将更加严重。

  再者就是前段时间,在8月27日,拉加德呼吁对欧洲银行业进行“紧急”资本重组,以便这些银行足以应对因为希腊等国债券贬值和经济放缓所引发的潜在损失。令欧洲银行业再度遭头一棒,而且也令欧债危机可能成为下一个“决堤口”。

  美国前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强调,格林斯潘表示:“欧元正在崩溃,这一崩溃的进程正令欧洲银行体系面临非常大的困难。偏偏欧洲很多银行业持有希腊国债,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那么这些银行的资金将无法收回,银行的再融资可能更难,那就需要欧洲央行印发更多在钞票来解决银行之间的流动性。到那时,恐怕危机比现在更严重。

  但有点是值得关注的,就是不管希腊退出与否,那么希腊危机都一时难以解决,因为目前希腊紧靠外援是无法解决危机的,因为其他国家也不想拿更多的资金来援助这个得寸进尺的国家。目前市场难以想像希腊未来道路如何?

  (胡明军 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