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尝试由独立第三方托管小区"最后一公里"网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姓上网都想又快又便宜,可目前还无法自由选择网络运营商,因为网络到户的“最后一公里”,常常在小区初建时就“被运营”了,业主入住已没了选择。今天上午,记者从上海市光纤到户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上海在全国率先创新网络入户运营模式,成立上海市建筑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专业机构统一运营网络入户前的“最后一公里”,让各家网络运营商有机会在小区内“同台竞技”,平等地接受百姓挑选。

  网络世界的“最后一公里”指从运营商入驻小区机房的交换机到百姓家里的电脑终端。小区新建之初,房产开发商会引入某家运营商建设网络配套设施,并达成网络独家经营协议,“最后一公里”即被收入囊中。业主入住后,只能“被网络”,毫无选择权。这不,家住瑞金南路的王阿姨不满家里网络老“跳闸”,总想换家试试,却屡屡被告知,“小区早有网络‘坐地户’,想换很难!”

  上海率先推动网络“最后一公里”独立——既不靠开发商或物业“找婆家”,也不由网络运营商来施工,而是交由完全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运营。第三方机构主要负责网络“最后一公里”的公开招标,监理工程质量和标准,承担日后的网络维护等。各家运营商将网络基础设施引入小区门口后,即可平等对接第三方运营机构,只要网络质量、套餐服务和资费标准出众,就能“网罗”百姓心。

  从即日起,市建筑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将首先在新建小区托管“最后一公里”网络,对电信、联通和移动三家网络运营商开放接入服务,具体管理小区中心机房到百姓家里的通信管线和光纤。业主想选用哪家网络服务,只需和运营商签订协议,第三方机构即“按图索骥”接通“最后一公里”网线。全过程只需三五分钟,省却了过去开墙破洞,凿孔穿线的复杂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