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九"房价步入十字路口 高歌猛进时代画上句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仅是初秋,楼市却已秋意深重。

  以南京为例,城北一家大盘,年初制定的销售计划是20亿元,然而,迄今销售额只卖到既定计划一成多。

  回眸此前的8个月,南京的大部分开发商心情沉重。一个冷峻的现实是,绝大多数有在售项目的房企,都只完成了三成左右的全年销售目标。在此背景下,一些品牌企业迫不得已自动减负,将南京公司的销售目标下调10%左右。

  房地产高歌猛进的时代,的确已经画上了句号——8月底,纷纷出炉的各家上市房地产公司年中财报显示:98家上市房企背负的债务高达1.01万亿之巨,多数房企资产负债率都在70%以上,资金链格外紧绷。即便是业内四大龙头万科、招商、保利、金地,上半年的业绩也并不乐观,中报净利润平均增幅尚不足15%。房价在此时步入“十字路口”,是进是退?品牌房企富力地产终于打破僵局,在8月27日公司中报发布会上明确提出“对市场的看跌”,这对市场形成强烈震动和暗示。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大型房企选择降价,有时并不完全为了生存,常常还出于其它战略考虑,比如通过低价拉动销售回笼资金,而趁市场相对低点时底价抄地或兼并生存维艰的小企业,也是做一个对冲。

  “金九”已经拉开帷幕。楼市的销售旺季历来是“金九银十”,而今年的“金九银十”,情势却显然严峻得多。南京市便有统计表明,在这两个月将上市的楼盘将达1.5万套,再加上当前库存的3.8万多套房源,意味着两月间可售的房子将高达5万余套,而这5万多套房子,已足够销售近20个月。开发商面临的局面确是“雪上加霜”。

  现在,南京绝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首付已达三成,且只有3家银行还维持基准利率,其它银行的基准利率至少上浮了10%,一旦更多的资金被冻结,买房人的首付和利率压力俱增。相应的,购房门槛的进一步抬高,也将加剧开发商资金回笼的速度。

  限购的“紧箍咒”还在念,限贷也在从紧,开发商可谓焦头烂额。“对于战线拉得不长的中小开发商来说,要么被并购、‘抱团取暖’,要么就果断选择将部分项目跳水出售,把这口气倒过来,不然生存都将是问题。”业内人士的一句话,应有点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