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生否认收购 索芙特欲嫁无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强生收购索芙特”传言四起且索芙特还在停牌的状态下,强生有关负责人昨天下午首次表态:“经内部查证,该传言与事实不符,请勿多加猜测。”

  一反前天的流言蜚语,市场昨天已经齐齐看淡,国内多位日化专家也指出,考虑到索芙特(000662)的市场、渠道、品牌各方面均不具备优势,强生收购索芙特的可能性很小。

  “收购”流言只维持了一天

  9月5日晚索芙特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索芙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索芙特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大事项,由于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1年9月6日起停牌。

  此公告一出,市场立即传出各种猜疑声,而最“劲爆”的,便是强生拟收购索芙特,且称强生将运作整合索芙特与北京大宝,之后以大宝名号重新上市。然而,仅仅流传了一天之后,昨天强生(中国)公共关系部总监王勋彪表示,经过公司内部查证,强生收购索芙特的传言与事实不符,请外界不要多加猜测。

  虽然索芙特依然在停牌中,但这种“神女有心、襄王无意”的窘况,不禁让人感叹与当年强生“高调”收购大宝相去甚远。资深日化专家李贵君向媒体分析指出,以目前索芙特的经营情况来看,根本进入不了外资巨头的“法眼”,“索芙特主要靠概念炒作起来,在渠道、品牌等方便的积累并不充分,产品也找不到好的出路,因此被强生收购的可能性很小”。

  索芙特欲嫁无门

  强生并不是第一个被传收购索芙特的公司。记者细细一数,这已经是继宝洁、安利等外资巨头,以及本土日化企业纳爱斯之后,又一“绯闻”。索芙特就这么“恨嫁”吗?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为数不多的六七家日化类上市公司中,索芙特可以说是最差的公司之一,除了壳资源外,市场、渠道、品牌都不具备优势。

  记者翻看索芙特今年4月发出的年报发现,公司2010年度亏损8612.76万元,每股亏损0.2991元;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293.12万元,每股收益0.0102元;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0亿元,同比增长7.57%。索芙特表示,亏损的原因是报告期内销售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均大幅增长,同时,主要原材料、物流费用、人力资源成本也有较大幅度上升,公司产品生产成本增加。

  “如果说,当初强生收购大宝是看中其低端市场强大优势的话,那么,索芙特根本就没有什么值得强生收购的。”专家坦言。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