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中国企业海外直投绩效偏低 暴露五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7日讯 中国外储达3.2万亿美元,是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政府近年力推企业开展对外直接投资,尤其看重收购海外资源,以缓解外储保值压力,减轻外部经济失衡。昨日,经济学者张茉楠就此发表博文指出,“与不断壮大的投资规模不相称的是中国跨境收购的失败率比较高,中国(企业)对海外投资过程中还缺乏驾驭风险的能力。“文章认为,“海外投资不能仅仅考虑规模和速度,而要考虑如何利用全球的分工体系和产业链,增强对外直接投资主体的要素跨国整合能力,以产业增值链为纽带开展海外投资是必然选择。”

  文章还进一步分析了目前我国企业海外投资可能面临的五方面风险。并指出,为了降低和规避风险可采取“因地制宜”和“柔性进入”的海外投资战略。

  一、投资保护主义风险。近几年,发达国家以威胁国家战略安全为由,使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海外资产并购频频受阻。与制止关税战相比,遏制投资保护主义的难度要大得多。因为全球还没有一个与WTO相等同的机构来解决投资争端。

  二、海外投资成本上升风险。澳大利亚计划在明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征碳排放税,这也意味着今后对矿产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进行直接投资,其投资成本上升的不确定性开始变得越来越大。

  三、海外投资战略缺失风险。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排名显示,在128个参与排名的国家中,2003-2005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流出绩效指数(OND)为1.139,居全球第67位,而该指数2007年以后再次下滑。说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出绩效非常低。

  四、海外资产汇兑风险。在近年来人民币不断升值,外币特别是美元贬值的趋势下,我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汇兑风险越来越突出。

  五、国家政局动荡等不可抗力风险。从我国目前海外投资项目看,80%以上分布在东南亚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其中部分国家政局不稳。

  原文地址:

  http://sicmonan.blog.163.com/blog/static/13765299820118553534178/?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经济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