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冻结8000亿元 首套房贷款利率直逼二套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5日起,央行开始将各家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并实行分批上缴。面对越来越紧的货币政策,为求自保,各银行开始在住房贷款利率及首付款额度上作出相应变动。记者从港城多家银行了解到,首套房贷款利率目前已普遍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1.15倍,小户型房屋的首付款也大幅提高,有的银行甚至要求达到六成。

  9月5日,央行没有像以往那样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是直接扩大了存款准备金基数,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并规定5日到15日起各银行分批上缴。这一政策的实施,预计冻结资金近8000亿元,相当于未来6个月内上调两至三次存款准备金率。

  在政策、考核、监管的多重压力下,银行的资金日趋减少,可用于放贷的额度更趋紧张。如何应对,显然成为最让银行头疼的问题。

  “8月份以来,我们开始执行新的房贷利率了。目前是把之前的基准利率上浮5个百分点,只要是首套房都是这样,首付款至少要三成。”迎春大街上一家国有大型银行支行的个贷部姜经理对记者说,现在形势更紧张了,为了自身的盈利,他们银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把房贷利率从七折、八五折优惠恢复到基准利率,现在又涨到基准利率的1.05倍了。据记者调查,中、农、建等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均已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05倍。还有几家银行上浮到1.1倍,个别银行上浮到1.15倍。

  某商业银行零售部客户经理吕洪华告诉记者,首套房贷现在的利率已经接近甚至高于二套房贷了,目前只是在首付额度上略占有优势。尽管这样一来会对首次购房的年轻人产生较大的打击,但这种打击会很快传输到开发商身上。

  在迎春大街上的某楼盘销售处,记者咨询得知,45平方米的小户型必须首付六成银行才能放贷。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是银行的规定,我们也办法。7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首付可以是三成。”在附近的一家二手房中介连锁机构里,一位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现在银行的房贷利率变化很快,他们每次办理业务都要与总部打电话核实。他说:“不仅利率在变,首付也变了,而且不同的面积首付也不同。30平方米以下是六成,40-50平方米一般是五成,50-60平方米是四成,60平方米以上是三成。如果你买的首套房是二手房,这就是银行目前的统一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