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视频网站争夺焦点 电视剧网络版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部电视剧还没开机,网络版权就卖出单集100万元的“天价”,这并不是传说。30集电视剧《浮沉》近日以超过百万元的单集版权卖给搜狐,总成交价突破3000万元,创下国内电视剧市场网络版权价格新高。

  视频网站从2006年视频元年到现在,经历了近6年的时间,视频网站的数量由原有的上百家规模视频网站到如今,存活下来的仅不到10家,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指出,视频网站间服务和功能的差异化日趋减小,只有通过优质内容才能获得更多客户流量,而电视剧网络版权则成为视频网站间争夺的焦点。

  电视剧网络版权近年不断以“天价”成交,2006年风靡一时的《武林外传》全集81集的网络版权只卖出了10万元,而当前还未开拍的《浮沉》则以突破3000万元的总成交价拿下,短短5年时间,价格就出现了上百倍的增长,沈哲彦认为,资本的大量涌入和行业的激烈竞争共同助推了版权价格的高涨。

  从2010年1月,搜狐与酷6联手出资1000万美元建立国内首个“国际影视版权联合采购基金”开始,网络视频市场涌入了大量资金,这无疑活跃了国内网络版权市场,而各大视频网站为获得更多的客户点击量和流量以吸引商家投入广告费用,开始了电视剧网络版权争夺战,而资金实力不足的视频网站则另辟蹊径,通过自拍剧来吸引观众眼球,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视频网站将凭借优质视频内容脱颖而出。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视频网站版权保护框架、法律法规等内容正日益完善,这将促使盗版横生的网络视频业最终转向正版,并将推动视频网络版权的激烈争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