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俏江南式”的PE痛:需要理解和信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民私募股权(PE)投资热潮之下,餐饮集团俏江南董事长张兰一句“引进鼎晖投资是俏江南最大失误”,引起多方哗然一片,也点到了行业的“穴位”。

  一斑窥全豹,民营企业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依存关系究竟怎样才算互赢?两者之间又该如何磨合相处?日前,针对中小型企业家培训数年的行动成功董事长李践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引进战略股权投资的时候,企业家应该学会如何很好地利用资本的价值和杠杆,实现产业升级、发展。

  俏江南的PE水土不服

  如果说PE公司战略投资企业之后,一路走得顺风顺水,矛盾不会这样激烈地被摆在台面上。点燃矛盾的导火索,是俏江南今年努力冲刺A股上市未果,百般不顺利之下,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股东表示,他们得到消息,俏江南管理层考虑去香港上市。

  显然,这是个次优选择。该股东称,内地上市和在香港上市的估值差异,不光大大低于张兰等高层的心理预期,同样也让参与上市前财务投资的小股东们有点失望,“两年前股东会上说的,现在已经都不一样了。”而近年来,几乎所有内部管理层都清楚,俏江南在企业内控方面,和职业经理人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有着很深的矛盾。

  俏江南高管之一、运营总裁安勇对本报记者表示,是否转至香港上市,俏江南管理层会有自己的打算,目前还不方便谈论。至于张兰和鼎晖创投的矛盾,安勇同样保持沉默。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从多家PE角逐中胜出的鼎晖创投注入俏江南等值2亿人民币的美元资本,占有其中10.526%股份。

  需要理解和信任

  矛盾方的另一头,鼎晖创投对记者表示,一律不接受任何和俏江南有关的采访。

  然而,PE行业的专业投资人、沃银德克资本管理合伙人宋争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投资人和经营企业家在很多方面的看法和决断都有区别,投资合作难免会有矛盾。一方面,投资方要把握好不要过多干预企业管理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家也要对所有股东负责。”

  宋争认为,在目前俏江南上市搁浅的状况下,双方矛盾无法调和的话,俏江南方面完全可以通过协商,给鼎晖现持有的股份一个合适的估值和价位,把股份买回去,而不是现在的公开炮轰。

  专注于医药销售代理的北京浩雅方大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家效,近来一直在寻找合适的PE投资方,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更希望接受愿意长期陪伴企业发展,并且有实力出较大资金量的PE投资公司进入,能够帮助公司实现收购医药研发机构的发展战略,拓宽和升级现有产业链。”

  对于当前民营企业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关系,陈家效认为:“民营企业家在引进资本战略投资人的时候,应该要想得很清楚,这对双方来说都是生意,需要彼此理解和信任。”(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