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继续重点打击内幕交易 严查基金"老鼠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7日披露了上半年稽查执法情况。证监会表示,下半年继续将打击内幕交易作为执法工作的重点,继续严肃查处市场操纵、基金“老鼠仓”、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系统内外及跨境执法协作,加强对苗头性问题的分析预判,采取措施坚决予以遏制。

  证监会介绍,上半年共受理案件线索124起。新增案件调查83起(含非正式调查47起),经过持续不断的查处和打击,上半年新增案件数量同比下降25.9%,尤其是内幕交易案件数量明显下降。上半年新增内幕交易案件45起,同比下降26.2%,环比下降42.3%,内幕交易多发势头得到遏制。

  在上半年新增案件调查中,内幕交易案45起、市场操纵案7起、信息披露违规案7起、其他类型案件24起;完成案件调查105起(含非正式调查57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7起;收缴罚没款4691万元,完成跨境执法协作案件12起。

  上半年证监会重点打击内幕交易,共完成内幕交易案件调查62起,对3起内幕交易案件进行了行政处罚,对涉嫌犯罪的7起内幕交易案件及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同时,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并初步形成了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机制,把打击内幕交易工作引向深入。

  针对市场操纵行为变化快、危害大的特点,证监会始终保持对短线操纵、合谋操纵、“抢帽子”操纵等各类市场操纵行为的监控和查处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市场操纵行为。上半年,调查市场操纵案件7起,对3起短线操纵和“抢帽子”操纵案件做出了行政处罚,并积极推动涉嫌犯罪的市场操纵案件的刑事追责。上半年对1起基金经理老鼠仓案做出了行政处罚,将2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证监会密切关注违法违规新动向,并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对《中国证监会冻结、查封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开始进行行政处罚试点的三家证监局均已建立了相关制度规范,并启动了自办案件的调查,其中1起案件已由相关派出机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此外,证监会官方网站首页新增“稽查执法”专栏,披露工作动态、发布案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