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面临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到2015年,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要分别达到47%和8%左右,将扶持重点节能装备技术与环境服务。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相关政策陆续出台,近期节能环保板块或将迎来一波“金九银十”行情。

  利好节能装备公司

  方案提出的“十二五”实施节能减排重大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工程,均对应一家或多家上市公司。从事永磁电机的大洋电机、卧龙电气和国内最大稀土永磁材料钕铁硼生产商中科三环,将获益于国家对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装备技术的支持。

  半导体照明领域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三安光电、德豪润达等,涉及余热利用的包括易世达与即将上市的天壕节能,涉及废弃电器的有格林美,涉及生物脱氮除磷的为碧水源。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鼓励环保产业设备产品的管理办法》。发改委人士透露,该办法旨在解决环保产业设备产品税收、补贴政策落实难的问题,对环保产品的认定也将做出进一步规定。

  该人士表示,未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将更多的环保类产品纳入到财政补助体系之中,继续对重大节能环保产品示范项目进行资金支持。据悉,今年这部分的预算内资金为90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环境监控范围扩大,市场对环境监测设备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强,这将直接利好从事环境监测设备制造的上市公司,如先河环保等。

  清洁能源获益“优先调度”

  方案提出,要继续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提高加工贸易准入门槛,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同时,要改革发电调度方式,电网企业要优先调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以及余热余压、煤层气、填埋气、煤矸石和垃圾等上网,优先安排节能、环保、高效火电机组上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可再生能源配额管理办法》有望在年内出台。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办法将向发电企业与电网企业提出对等要求,即二者所发电量与所接纳电量中,可再生能源必须占到一定比例,这将为清洁能源优先调度提供更加明晰的政策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优先调度的政策进一步获得明确,从事风电、光伏、余热发电装备制造的上市公司,无疑将享受政策红利。

  节能环保支持政策不断完善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财政部与环保部制定的“关于加大财税政策支持促进我国环境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报告”,即将提交国务院。可能涉及的内容有:污水和垃圾等市政公用设施运营费用不足部分,应由财政予以补偿,加快制定特许经营权法,研究制定污水和垃圾的电价优惠政策,引导社保基金和养老金进入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加大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等。

  随着环境税与修改后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法》的出台,将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

  参与《环境保护法》制定的环保部官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正在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明确,将“按日计罚”写入其中。这意味,企业将为环境违规付出更为高昂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