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合众国”? 欧盟拟设中央金融监管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持续恶化,欧盟国家领袖焦头烂额之余,开始讨论彻底改革欧元区17国的运作方式。

  昨日据媒体报道,欧盟国家提出在欧元区成立中央金融监管机构的构想,其权力范围将涵盖征税、发行债券、批准预算等,最终目标是使欧元区变成一个类似美利坚合众国的“欧洲合众国”(United States of Europe)。

  报道称,最近欧洲央行一名官员在华盛顿同美国金融官员会晤,这名美国官员以美国宪法的前身、1781年颁布的“联邦章程”为例,说明成立一个强而有力联盟的必要性。

  由于“联邦章程”只是13州政府之间的宽松契约,各州保留税收权及贸易监管等大部分权力,导致州与州之间总是无法合作,甚至展开了贸易战。许多欧盟官员认为这个例子正可以作为欧洲的借鉴。经济学家认为,如果2010年初希腊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时,欧洲有一个类似美国财政部的中央“财政”机构,欧债问题或会较快获得解决。

  此前,对于“大跃进”式的金融改革,欧洲官员都不愿意公开给予支持,但近几个月来,一些官员开始公开讨论改革的问题,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也表示,欧债危机显示,单一货币地区需要一个强大的经济治理体制。

  根据构想,欧洲联邦财政部将可强制不符合集体利益的国家采取某些决策,也能够促使欧盟内财政健全国家的财富转向无力偿债的国家,但许多欧盟国家的选民都强烈反对这一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