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议:是时候和紧缩政策说再见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 为阻击瑞郎升值对本国经济的冲击,瑞士央行6日宣布设定最低汇率,并准备不限量地购买外货,同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受此影响,瑞郎对欧元和美元暴跌8.5%,瑞士股票指数收盘大涨4.36%。由于投资者预期英国将效仿瑞士,英镑汇率亦大幅下跌。对此,恒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清议,昨日发表博文指出,“瑞士央行不过是借助其特有的货币地位率先进入了‘夏令时’,随后将是所有主导货币共同进入‘夏令时’,以实现利益均沾。”他认为,“发达经济体纷纷选择宽松政策必然会导致外汇市场出现竞相贬值的后果,发展中国家必须加以应对。”对我国央行来说,是时候和紧缩政策说再见了。”

  文章指出,瑞士是欧洲重要的出口国,瑞郎贬值无疑是为避免本国经济二次衰退所采取的行动。鉴于周五将举行G7金融峰会,“瑞士央行的行动应当被看作是发达国家决心以新一轮宽松政策共度难关的信号。由于国际金融界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如果瑞士人跳出窗外,你最好也跟着跳出去’。无疑加大了美联储在本月21日的例会上最终决定采取行动的可能性。”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46559f0102drn7.html

  作者介绍:

  清议:恒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