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士央行打压瑞郎 新一轮全球汇率战蓄势未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对“会否干预日元”回应称,将密切关注日元汇率高企影响。

由于市场担忧日本央行效仿瑞士强力干预汇市,6日日元对美元明显下跌。

6日,欧元对瑞郎大涨逾10%。昨日,欧元对瑞郎全天处于1.20上方。

由于瑞士央行意外干预汇市,6日国际现货金价创出新高即暴跌。赵佳峰 制图

  全球金融市场,正因为欧债危机变得越来越混乱。

  新一轮全球汇率战蓄势未发:日本宣布不跟进瑞士央行

  瑞士央行6日大胆打压瑞郎,日本央行昨“意外”未新推宽松政策跟进“一旦日元大幅升值,日本可能被迫在10月初采取行动”

  早报记者 肖中洁

  全球金融市场,正因为欧债危机变得越来越混乱。

  9月6日晚,不堪避险资金涌入重负的瑞士央行令人震惊地放出狠话,不会再容忍欧元对瑞士法郎(下称瑞郎)汇价低于1.20水平。这一近30年罕见的表态令有关汇率战重启的猜测迅速升温。

  而虽然昨日结束议息会议的日本央行并未宣布任何宽松政策,并明确表态不会效仿瑞士的汇率政策,但市场人士仍然将信将疑。各方都将目光投向了明日就将召开的G7(七国集团,包括美、英、法、德、意、加、日)峰会,各方预计在这个很可能推出进一步刺激政策的会议上,与会各国将会讨论瑞士汇市的问题,而同为避险资金涌入国的日本最终很可能在各国“口风”明确后,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干预汇市。

  “欧洲危机可能加剧全球金融市场的混乱。”恰在昨日,另一个G7集团国家——加拿大也召开了央行议息会议,维持利率政策不变的加拿大央行对于眼下的金融市场如是说。

  瑞士“开了坏头”

  瑞士央行6日出人意料地决定将瑞士法郎与欧元最低比价定为1.20瑞郎对1欧元,以遏制瑞郎持续升值。

  瑞士央行发布公报说,瑞郎目前被过于高估,这对瑞士经济(编注:升值打压出口)构成严重威胁,孕育着通货紧缩风险。因此,瑞士央行致力于瑞郎可持续的、大幅降低币值。瑞士央行还称,即使保持1.20瑞郎对1欧元,瑞士法郎仍然被高估,因此将持续降低币值。一旦迫于经济形势和通缩风险,瑞士央行将采取进一步措施。

  根据FT中文网的数据,瑞士央行上一次干预汇市还是在20世纪70年代。瑞士本轮干预政策则最早始于8月3日,虽然瑞士央行向货币市场大幅增加流动性供应,但一直未能缓解瑞郎的上行势头。

  瑞士央行的最新举动立竿见影。消息公布后,瑞郎即出现暴跌,Wind数据显示,当天瑞郎对欧元贬值10.61%,瑞郎对美元贬值10.03%。

  同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市场和日元市场亦受到冲击,前者在一个小时内从历史新高1920美元/盎司左右的水平大幅下挫近50美元,后者则一改连日来的盘整之势,下挫0.81%。

  综观昨日市场的评论,各方对瑞郎此举褒贬不一。虽然各方都对瑞士的举动表示理解,但大部分的观察人士都担心瑞士此举开一个坏头——即其他国家也会效仿瑞士大胆干预汇市,并进行资本管制,甚至引发汇率战、贸易战。

  6日日元“提前”下跌就是最好的证据,同为避险资金的日元过去一阵一直备受避险资金涌入压力,日本政府也对此头痛不已,并已采取多项举措压制日元。

  “瑞士病急乱投医。”英国金融时报昨日的社评就以这样的标题对瑞士央行的最新举动给出评论。

  日本财相:

  暂不效仿瑞士

  瑞士央行的干预除让市场大呼意外之外,也增加了对日本央行再次跟进、出台新的宽松政策阻止日元升值步伐的预期。但“幸运”的是,为时两天的议息会议结束后,日本央行昨日并未出台任何新举措。

  日本央行宣布,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投票赞成将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维持在0.0%-0.1%的水平,并且不会新推宽松政策。

  日本央行在随同利率决定发布的公告中承诺将继续实行接近于零的利率政策,直至该行认为物价出现稳定。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把1%的消费者价格同比升幅视为中长期物价稳定的标准。

  对于汇率政策,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仅仅说,他将密切关注日元汇率高企的影响,尤其是对企业信心的影响。他同时也称,尚未发现日本经济受到显著拖累。

  日本财政部对于日本汇率政策说得要“稍微多一点”。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暗示他对当前的日元汇率感到不满。他称,将继续关注汇市动态,直到日元汇率处在更为适宜的水平。安住淳表示,由于日元走强,眼下日本面临着困难局面;日本政府正在观察市场动态,其中包括投机者的动向。

  但当被问及有关瑞士央行出人意料地为瑞士法郎兑欧元设置上限的问题时,安住淳很冷静地向记者表示,瑞士有瑞士的国情。

  日本财务副大臣五十岚文彦昨日则明确表示,日本不会试图效仿瑞士央行的外汇政策。他称,日本必须尊重一个开放的市场。

  此前,为应对日元升值,日本央行在上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已宣布追加10万亿日元(约合1296亿美元)金融宽松措施。

  G7会议成关键

  但最可能成为下一个瑞士的日本承诺暂不干预汇市,市场人士持“将信将疑”的态度。

  “日本不出手干预日元升值只是暂时的举措。外汇市场最怕形成预期,预期之下日元的升值步伐走缓正合日本政府心意,他们因此决定不跟进瑞士央行的行为,但是这并不代表着,如果日元持续升值,他们不会再出台相关政策。”世纪金元高级研究员肖磊说。

  另一方面,日本确实和瑞士国情不同,日本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目前日元在外汇市场上的成交量大约是瑞士法郎的三倍,这意味着日本想要明确为日元设定上限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而且,即便能够做成,日本也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那就是会加重日本的债务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也有观点指出,作为G7的成员国之一,日本需致力于执行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一旦该国进行新一轮干预,就可能再度招致批评。

  对于这一点,肖磊深表赞同。肖磊还提醒,在这个风口浪尖上,本周五即将召开的G7会议将成为令人关注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

  “市场上都认为,这次G7会议将重点讨论各国的汇率政策问题。G7内部可能会要求各国事先通报他们计划干预汇市的行为,并达成透明协议。”肖磊说。

  简单地说,也就是如果G7会议各方就汇率问题“口风”一致,则日本还是很可能进行汇市干预的。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Yasunari Ueno表示,一旦日元大幅升值,日本央行可能被迫在10月初采取行动,如果市场波动异常剧烈,日本央行甚至有可能提前召开紧急会议。

  法国农业信贷集团首席日本经济学家Takahiro Sekido昨日也说,考虑到8月份以来出现的动荡行情,以及欧洲主权债务担忧和美国及新兴经济体增长放慢威胁,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看起来似乎力度不足。

  他补充称,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率先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话,日本央行可能会对昨日作出的决定感到后悔。

  新兴市场国家承压

  市场人士似乎更倾向于相信,发达国家货币争相贬值格局似乎在浮出水面。

  对此,兴业证券昨日指出,如果后期美元、欧元因流动性释放进一步贬值,必将进一步导致发达国家央行出现货币竞相贬值的格局,面对全球经济的放缓,大萧条时期各国央行“以邻为壑”竞相贬值的风险正在累积。而在这个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升值的压力会明显增加。

  其中,中国的压力会格外明显。巴西、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对全球需求依赖性较强的经济体对升值的抵触情绪相对于中国更强。巴西雷亚尔在降息甚至开始贬值。

  另一方面来说,兴业证券认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一定程度升值将使国内购买力明显释放,有望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但在肖磊看来,这对国内企业是一种威胁。“在这种各国货币争相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压力非常大。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偏紧,使得人民币作为避险工具的升值预期进一步提升,让中国的出口进一步承压。此外,汇率战还有可能引发贸易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