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中国将鼓励外商参与国企重组 引导其境内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1国际投资论坛今天(7日)上午在厦门举行,论坛透露了进出口贸易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新动向。

  这次国际投资论坛是第15届国际投洽会其中的一部分。今天上午,一些国家和地区政要、企业家共同出席本届国际投资论坛。在论坛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做了演讲。他说,入世十年以来,中国吸收外资的规模不断在扩大,水平也在显著提高,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规模已经由2001年的469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1147亿美元,中国对外开放了100多个服务类和几乎全部制造业类,开放程度和很多发达国家相差无几。

  在对外投资方面,入世之初,中国一年的对外投资规模不过几十亿美元,而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了688亿美元,居全球第五位。对外合作也是遍布加工、制造、农业开发、金融商贸、机械交通等各个领域。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纳税达到117亿美元,解决了当地78万人的就业。

  除对外投资的一系列数据和成果以外,陈德铭也谈到要为吸引外资提供更好的环境。他说,目前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配套,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充足的人力资源,这些都为投资者提供了有利的保障。尽管中国现在也出现了一些像土地、环境、资源趋紧等方面的问题,但在可以预见的较长时间内,中国的投资环境能继续保持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陈德铭谈到,下一步中国将进一步加强自身投资环境的建设,优化公共管理和服务,减少行政审批,推进政务公开,为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其次,中国将鼓励外商通过兼并并购等方式参于国有企业重组改造,引导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中国也将建立并购监管体系和反垄断审查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外资并购政策,使相关的法律更加透明。第三,要进一步拓宽吸收外资的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