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都江堰灾后15万人失业一年后失业率降到3.1%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统计,都江堰15万就业者在地震中变成了失业者。一时间,“充分就业”的都江堰市瞬间成为全面失业的都江堰——因灾需要转移的农村劳动力19万,因灾停产停业需要重新安置的城镇人员7.4万。2008年底,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8.1%,创历史最高位。

  2008年5月28日,都江堰市人力资源市场率先恢复开场并举办了灾后首场招聘会,求职者多达2000余人。为了满足受灾群众的就业需要,都江堰市还将人力资源市场开场的时间从震前的一周两场改为了一周三场。

  因恢复重建规划的需要,都江堰市人力资源市场灾后经历了5次搬迁,从露天广场到街边走廊,从帐篷再到板房安置点。截至2009年8月,都江堰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46场,提供岗位5万余个,直接帮助了2.6万人实现了就业,且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周边灾区如汶川等地的受灾群众的就业压力。

  同时,灾后重建、扩大内需、统筹城乡试验区建设、上海对口援建四大历史机遇下,都江堰全市生产总值稳步恢复,工业经济止滑回升,旅游等第三产业加快恢复。

  依托援建载体,采取就近就地和转移输出相结合的方式,拓宽就业渠道,全市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达14.9万人。

  上海第四建筑有限公司、上海绿地建设(集团)等援建的90个重建项目,吸纳的就业总量达93830人,解决本地就业的同时,还承接外地务工者5万多人。

  同时,都江堰市建立了市、乡(镇)、村(社区)及受灾群众板房集中安置点四级“962110”就业困难群体援助体系,有针对性地加大就业援助力度,采取一对一帮扶等形式,对遇难学生家长、伤残学生家长、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等困难群体进行就业援助,累计向遇难学生家长开展就业援助3650人次,实现稳定就业人数达1500多人。

  短短一年时间内,都江堰市“零就业”家庭全部动态消除,总体就业人数30.69万,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