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给了帝王洁具的霸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家具以刨花板冒充实木、地板耐磨转数不够、橱柜甲醛释放量超标等致使的“质量门”事件相比,2011年8月跃入公众视线的帝王洁具遭遇的危机并不大,只不过是马桶外表裂点缝,内部填充物在消费者一怒刀劈之下现了形罢了。

  一款售价五六千元的马桶,竟然是薄如纸的亚克力做外壳、木棍支撑着泡沫状材料做填充物,这就是帝王洁具在公众面前留下的全部“劣迹”。面对质疑,帝王洁具出招迅速,声明接踵而至。对于使用泡沫状填充物的解释是,“这是创新技术工艺之一”,“是一种新型发泡增强型材料,能够减震吸音”;对于亚克力只有几毫米厚的说法是,“这是亚克力洁具的常识问题”,“全世界的亚克力洁具都是采用这种工艺”;对于产品质量问题的回答是,十多年来从未因为内部填充物和亚克力厚度两个因素影响消费者“正常使用”,“更未导致质量问题,也从未因此被消费者投诉”;对于售后服务的承诺是,1994年以来销售的所有马桶内胆破损都予以负责,消费者在“正常使用”情况下都可以免费更换。

  “正常使用”实在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词儿。蹲在马桶上拉个便便,肯定是没法把马桶蹲塌的,内胆损坏更不容易;亚克力表面很光滑,就算粪便与手纸融合,“哗啦”一声冲下去,也不大会开裂。如此一来,帝王洁具就成了“金刚不坏之身”,如果出现内胆破损或表面开裂,一定不会是“正常使用”,一旦暴露出质量问题或者被消费者投诉,肯定是“不正常使用”!“帝王”的这种逻辑,真不愧于这个霸气的名称!

  霸气的帝王洁具偏偏认为自己的“声誉”受到了“严重侵害”,而侵害它声誉的是那次合肥消费者的砸马桶事件。为此,帝王洁具扬言要“通过正式手段展开调查,同时,公司将保留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此事的权利”。这一“威胁令”刚出,目睹消费者砸马桶的安徽总代理就跳出来澄清:这故意找碴儿的事儿可不是我干的!

  实际上,就算真有人策划了砸马桶事件,也是帝王洁具有着自身的弱点,被抓住了把柄。既然泡沫状填充物是创新科技,连冰箱门、汽车门都普遍使用,为什么怕砸开给消费者看呢?消费者看清楚了,明明白白消费,是大好事儿嘛,怎么就损害了自己的声誉呢?显然,帝王洁具并不想让人知道它的亚克力外壳薄如纸、它的内容物是泡沫类物质,试想想,花几千元买回一个外表光鲜、内部恶心的马桶,谁蹲在上面都不会自在!从这个意义上说,帝王洁具的“霸气”,不过建立在剥夺消费者知情权的基础之上,如今“声誉”受损,不过是它的真面目被揭开后人们用理智给它投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