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裁员3000历来最狠 主要涉及中层管理职级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汇丰控股上月初公布2013年前全球裁员一成约3万人,一向成本效益较佳的汇丰香港,被视为“受灾”程度较轻的地区;然而,汇丰香港全体员工昨天却收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的电邮通知,指未来3年内将裁减3000个职位,裁减幅度同样为一成。今次亦是汇丰香港自成立以来最大型的裁员行动,主要涉及后勤部门及中层管理职级。

  今年以来,汇控已相继在欧洲、中东及拉丁美洲等地削减约5000个职位,亚洲区未见有行动。汇控管理层早前多次表示,亚洲区业务要维持竞争力,削减成本也不会涉及裁员,令到香港的员工稍为安心。怎料昨天却收到大减职位的通知,外界质疑集团管理层出尔反尔。

  不过,王冬胜昨天傍晚在电话会议中一再重申,管理层并非出尔反尔,“因为之前我们一直在说,为配合集发展,香港业务会进行资源调配”。他续称,裁减3000个职位,不等于净额减少3000名员工,由于香港区作为集团重要的市场,仍会继续增聘人手,而每年香港区员工自然流失率介乎16%至18%,故难以判断实际的裁员数目。

  对于汇丰裁员,香港署理财政司长陈家强昨日响应称,期望汇丰在调整人手方面尽量把对香港的影响减至最低。汇控香港昨日收市报64.6元,昨晚在伦敦报65.3元,较香港收市升0.7元。

  截至今年6月底,汇控(包括恒生在内)于香港的员工总数为30,214人,汇控发言人昨称,目前汇控香港雇员人数为29,000,包括恒生的8100人,而今次削减的3000个职位,并不涉及恒生。

  恒生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昨表示,恒生没有类似计划。相比起金融海啸之后,汇丰在港裁员600多人,今次瘦身计划的规模比当天还要大得多。

  汇控成本高企一直为投资者诟病,是以今年5月举行的策略日上,集团定下未来3年持续节省25亿至35亿美元成本,目标是2013年成本效益比率(即成本占收入的比例)降至48至52%。王冬胜在电邮中指出,集团已展开了全球性的架构优化计划,香港是首5个推行此计划的地区之一,其它地区还包括巴西、加拿大、墨西哥及美国。

  值得注意的是,汇控香港区上半年的成本效益比率仅43.2%,远低于集团整体的57.5%,成本控制较佳,为何仍成为被开刀对象?“这不代表(汇丰香港)没有地方需要改善。”王冬胜指过去数年,区内的收入增长低于成本增长,长远为集团带来隐忧。

  自汇控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今年初上场后,多番强调集团要去掉官僚主义,故香港区的削职计划重点,亦针对管理职级阶层,包括亚太区总部的驻港职位,此外,后勤部门架构亦会重组,以提升效益。

  媒体今年7月底曾经报道,汇丰为积极削减开支,酝酿推出俗称“肥鸡餐”的自愿离职计划。王冬胜昨日被问到会否推出有关计划时表示,“不排除在考虑类别……最重要在削减职位过程中照顾到受影响员工。”他同时承诺,会向受影响的员工提供转职及辅导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