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利好提振钢铁股 但行业基本面难改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媒体有关“高性能钢铁产业‘十二五’将获数千亿资金支持”的报道,仿佛为沉睡已久的钢铁股注入了新的活力,钢铁板块周三全线上扬,多支个股升穿五日或十日均线,结束了近期的连续下跌。

  自今年以来,钢铁业不断面对上下游行业的双面夹击,企业效益日趋下降,股价也一蹶不振。以行业龙头宝钢股份为例,截至今日收盘,该股今年以来的跌幅为14.12%,而沪指跌幅为10.4%。

  事实上,A股市场上的破净股中常常能见到钢铁股的身影,低迷的股价令投资者“很受伤”。宝钢副总、董秘陈缨日前在全景网举行的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坦承,市场对行业基本面比较悲观,认为目前这种产能过剩、集中度低、成本居高不下、行业利润受到严重挤压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

  甚至有忧虑重重的投资者在业绩说明会上问到公司是否会出现亏损的局面,但总经理马国强对此予以否认:“2012年随着下游需求的增长,公司业绩会有很好的增长,预计今后几年内公司不会出现亏损的局面。”

  投资者的担心并非毫无来由。尽管铁矿石价格高企对钢铁企业形成的不利影响已非一朝一夕之事,但去年的钢铁行业至少还有下游行业迅速增长的需求在支撑着企业的生存。马国强表示,公司今年中期利润同比下降37%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高基数效应;去年上半年由于下游行业井喷式的需求增长,业绩处于历史高位,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但今年钢铁业下游行业的基本面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地产、汽车、家电、工程机械等行业增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地产行业遭到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多次提准、加息、国八条,加上各种限购令、限价令等接踵而来,地产的降温让作为上游行业的钢铁业也随之黯然神伤。

  另一个重要的下游行业汽车业不仅在年初送走了购车优惠政策,悲剧的是日本大地震的“黑天鹅”事件也让日系汽车生产受到了影响。不过马国强对此较为乐观,他认为随着日系汽车的复产、汽车去库存的完成和需求的正常化,预期后期会逐步好转。

  需求下降的同时,上半年粗钢的产量却屡创历史新高。同时,行业成本也节节上升,上半年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比上涨幅度高达42%。马国强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矿石公开价仍处于高位,甚至2013年前铁矿石供不应求的局面也难改观。

  对于行业的未来,马国强认为钢铁业的基本面还是难以改观。他表示,钢铁原料成本持续上升、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都将会是长期压力,钢铁下游行业的需求也难以看到超预期的增长,因此4季度钢材价格大幅度上涨或下跌的可能性都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