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雀巢将控股银鹭 优势互补不仅是钱钱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银鹭”可能将成为雀巢公司旗下产品。在历经三个月的审批流程后,雀巢收购厦门银鹭60%股权日前通过了商务部反垄断审查。银鹭集团目前是中国行业十强。八宝粥、花生牛奶消费者都很熟悉,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很大。

  如今,外资收购中国的食品饮料企业已不算新鲜事,如百事可乐与天府可乐、达能与乐百氏等。接连不断的外资并购,对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究竟是福是祸?《金融时报》资深编辑张春蔚做今日酷评:

  问题一:银鹭为什么要把自己卖掉?

  张春蔚:银鹭在这些年当中做得比较好就是很少有负面新闻,它去年销售收入业绩也很不错。但它现在的问题就是产品线比较单一,在往多元化和其他品类上拓展的过程中能力有限。

  此外,雀巢的咖啡是由银鹭来代加工的,双方有一个优势互补。而且由于双方有一个股权方面的合作,使得二者联系更为紧密。

  对于银鹭来说,被雀巢收购也可以获得更长足的发展,毕竟雀巢是一个老品牌的食品厂家,对于银鹭往其他方面的拓展应该会带来更大的生产力。我们预测银鹭除了给雀巢咖啡代工外,可能还会给雀巢其他品类进行代工,在这一点上就很好拓展了它的生产能力和管理能力。

  问题二:外资逐步控制中国食品业,是双赢吗?

  张春蔚:早期外资品牌进入中国,会把一个品牌先购入,然后这个品牌就从市场上消失了。之后我们会发现,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是不盈利的,但外资公司可以通过输入原材料,输入其他方面的东西,使外资这一部分获得足够的一利润,反而双方的合资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这其实是用资本杠杆打倒消费市场竞争对手的结果。这是早期外资并购。

  随着中国食品企业的发展,他们一方面拥有产品,一方面拥有在二、三线城市庞大的分销能力,此外也拥有了品牌美誉度和知识产权方面的东西。这个时候,双方的并购就不再是钱钱交易这么简单了,还涉及到更多的品牌和品牌之间的互换。比说雀巢还想收购徐福记,目前还没有得到批准。雀巢在不断加大它在中国食品行业的投入。之前它在饮用水方面也有投入,它希望在食品领域的多个角度完成于对中国市场的布局。

  所以,现阶段当我们自己的能力不足以让我们做得更大和更强的时候,不妨采取合作的方式,一方面使得自己获得过冬的储备粮,同时也获得更多的专业性指导,但前提是一定要保住自己的品牌,保住自己独立运作的能力,这才是持之以恒的发展之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