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致预期:8月CPI同比增速均值6.1%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7日,证券市场周刊与新浪合作的“远见杯宏观经济数据8月一致预期”显示,8月份CPI同比增速均值为6.1%,较上月真实值6.5%回落0.4个百分点。若真实值趋势与预期相同,那么这是CPI自4月以来首次增速放缓;意味着通胀形势有所好转。

  调查显示,8月份CPI同比增速最高值6.6%,最低值为5.8%,中值为6.1%。

  大部分机构的预测值在6%~6.2%之间,机构均认为8月份CPI翘尾因素相比7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是通胀压力减轻的主要原因。

  中信证券(600030.SH)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从食品价格来看,猪肉等前期大幅上涨的品种价格已经趋于稳定,鸡蛋等价格受季节因素影响略有上涨,预计8月食品价格环比小幅上涨0.3%。

  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从非食品价格方面进行了预估。连平表示,鉴于近几个月非食品价格总体仍处高位,预计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大约在2.9%左右。

  连平告诉记者,目前物价调控正逐步起效。此外,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也可减轻中国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尽管CPI同比增速将逐步放缓,但是季节性环比压力仍存,食品价格涨势回落仍不稳固,控通胀仍是中央首要目标。因此预计未来几个月政策仍将维持偏紧的货币调控基调。

  大部分机构认为,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削弱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同时机构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加息概率不大。

  彭文生表示,这种偏紧的政策走势将有助于抑制CPI的走势,预计今年CPI同比增速5.5%,明年3.6%。

  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包括中金公司、瑞银证券、美银美林、申银万国、中信证券(600030.SH)、招商证券(600999.SH)、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国金证券(600109.SH)、国泰君安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