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规范险企保险业务转让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规范保险公司保险业务转让行为,保监会近日颁布了《保险公司保险业务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11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办法》明确了保险公司保险业务转让行为应当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确立了保险业务转让的基本原则,即平等、自愿、公开、公平原则以及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利益的原则;设定了保险业务转让双方在业务转让过程中应当承担的义务,限定了接受方保险公司应当具备的一系列资格和条件;明确审批流程,细化申报材料;规定转让方保险公司须征得相关投保人、被保险人同意后,方可实施保险业务转让方案。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暂行办法初步建立了保险业务转让的制度框架和基本流程,既尊重了保险公司保险业务转让的自主性,又着重强调了对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此举对于规范保险公司自愿的市场退出行为,整合保险市场资源,维护保险市场秩序,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