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士央行突袭 “外汇江湖”色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日,瑞士央行宣布将欧元/瑞郎最低汇率目标设定在1.2水平,并称做好了无限购买外汇储备的准备(本报昨天A24版曾报道)。外汇市场上欧元、美元兑瑞郎闻风暴涨,当日两者各自涨幅近10%。瑞郎一夜之间从前期的避险明星成为烫手的山芋,在榕炒汇族纷纷弃投瑞郎转向美元、欧元。

  炒汇族转炒美元

  “瑞士央行出手干预后瑞郎‘硬着陆’大幅贬值,我也把手中的瑞郎转回美元了。”昨日炒汇一族王先生表示,今年欧债危机、美债危机轮番上阵发酵,黄金、瑞郎等的避险需求持续增大。今年6月中旬他开始转炒瑞郎,至9月6日约有20%左右的收益。6日瑞郎突然大幅重挫导致收益缩水。当天晚上他就把手中瑞郎转成美元了。

  瑞士央行6日突然宣布调整汇率政策后,美元、欧元兑瑞郎瞬间暴涨。当日美元兑瑞郎涨幅为9.66%;欧元兑瑞郎涨幅为9.21%。“瑞郎突然大幅贬值对炒汇一族影响较大。”昨日中行省分行资金业务部张经理表示,事实上,在瑞郎兑美元、欧元大幅下跌之前,此前其与黄金等一直扮演避险货币的角色。如美元兑瑞郎汇率从6月初的1.16,至今年8月中旬跌至0.78,美元兑瑞郎汇率贬值幅度超过30%。在此背景下,众多炒汇客户纷纷转炒瑞郎,早前介入瑞郎的客户获利不少。不过本周二瑞郎大幅贬值后,一些炒汇族随即把手中的瑞郎转为美元或者欧元等。

  受美元指数上涨影响,昨日瑞士法郎兑人民币牌价也大幅走低。中行网站昨日9点41分的外汇牌价显示,100瑞士法郎银行卖出价为746.98元人民币;而6日9点42分,100瑞士法郎银行卖出价为817.53元人民币,一天贬值幅度超过8.6%。银行人士表示,瑞士法郎兑人民币走势将跟随其兑美元汇率,瑞郎贬值使得境内市民到瑞士旅游、购物更便宜。目前出口企业多是以美元结算,因而瑞郎贬值对出口企业影响不大。另外,除了炒汇一族外,日常市民手中持有瑞郎的很少,此次大幅贬值对普通市民影响也不大。

  利好欧元更利好美元

  福建省理财规划师协会副会长唐伟表示,瑞士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立竿见影,资金短期流向发生变化。瑞郎贬值使得外汇市场开始做多欧元、美元、日元等,同时一些资金也从黄金市场撤出转向美元、欧元。他认为,此次干预将是短期影响。美国经济数据不佳,失业率仍高企,此前美联储就已表态将长期维持低利率政策,这使得美元走强可能性不大。同时欧债危机仍未解决,不时出现新问题,欧元仍将疲弱。黄金短期内受获利回吐以及美元指数走强影响出现回落,但中长线上涨趋势未变。

  中行省分行资金业务部张经理表示,瑞士因瑞郎前期升值过快,影响本国经济,逼得瑞士央行出重手干预。不过欧元区债务危机愈演越烈,欧元汇率大幅上涨难以为继。由于瑞郎受到打压,其避险货币功能减弱,美元将重新成为避险渠道,短期内美元指数将继续上涨。招行福州分行李经理也表示,在瑞郎避险功能削弱后,欧元受困于欧债危机,美元将被避险资金所青睐,因而此次瑞士央行干预除了利好欧元外,短期内更是利好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