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100万个车牌昨发出 宁波晋升"百万车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在轿辰集团的交管服务站里,一个小伙子捧着新领的车牌又喊又跳。周围人诧异之时,喇叭里传出:“宁波第100万辆登记上牌汽车诞生……”

  道路是一座城市的血管,汽车就是血管里奔流不息的血液。过去20年,宁波犹如一部从不停止的“造血机器”,汽车保有量从1990年的1.5万辆,猛增到现在的100万辆。

  汽车保有量昨破百万

  小伙子名叫杜海君,来自吉林,在宁波开了一家广告公司,上个星期刚买了一辆丰田逸致。

  杜海君说,前天去上牌的时候,车管所工作人员通知他刚好是第100万个上牌车主,会挑一个有纪念意义的车号。

  按照国际通行的说法,100万辆以上的汽车保有量,是一个城市进入“汽车社会”的标志。

  也就是说,从昨天起,宁波正式迈入了“汽车社会”,继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天津、杭州、苏州、东莞、佛山等16个城市之后,加入了“百万车城俱乐部”。

  而就在9月6日,北仑市民王海鑫女士在小港机动车驾驶人考场顺利通过科目三考试,成为宁波第200万张汽车驾驶证的拥有者。

  如今,宁波平均每3户人家就有1辆汽车,每3个人中就有1人有驾驶证。

  停车已成老大难

  迈入“百万车城”,是宁波20年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力见证。

  不过,由于停车供需矛盾突出,溢出的车需要占用了大量的城市道路空间。

  不少小区里,停车也不时引发矛盾。

  去年10月,宁波市政府在《宁波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中提出,拟规定“新车要买车位才能上牌”。

  由于民众强烈反对,今年6月底,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时删除了该条规定。

  不过,审议修改后的《条例》,对停车场仍作了不少强制性的规定,如“没有按照规定配建、新建停车场,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不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交警、城建等部门对此也颇为头痛。

  “一直在挖潜利用闲置地建停车场,可一个场地只有几百个车位,还比不过一天新上牌的车辆……”一位交警向记者诉苦说。

  治堵需早出招

  与停车位不足相比,治堵是宁波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宁波的一些主要干道节点路段,有时竟然会因一场暴雨、一起小车祸,甚至是学生放学而出现大堵车。

  “北京被揶揄成‘首堵’,其实宁波等地再过几年也差不多了。”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副总工程师张晓斌认为,期内,宁波大规模地改变路网现状已不太可能,治堵应出狠招,而且晚出不如早出。

  “增加单行片区能缓解区域道路交通拥堵现象。”张晓斌说,他有一次去美国发现,当地有许多12车道的单行线,后来一了解,才知道单行片区能将通行能力提升30%-40%。

  张晓斌认为,宁波还可以借鉴并北京的治堵新政,通过“摇号上牌”限制发牌数,增加汽油消费税、进城拥堵费等,从源头治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