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士央行强硬干预瑞郎 最低汇率搅动全球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瑞士央行宣布干预瑞郎走势,将欧元兑瑞郎最低汇率水平设定为1.2000,并称将无限量购入外币,防止瑞郎进一步升值。尽管此前瑞士央行干预瑞郎的举措已在市场频频出现,此次以限价方式出现的突发干预举措仍在汇市造成波澜。此消息一出,瑞郎即重挫,欧元兑瑞郎汇率大涨愈10%,最高升至1.2252。专家认为,此次瑞士央行干预措施短期内将限制瑞郎升值趋势,但长期走势仍需观察欧洲债务危机情况。

  欧元兑瑞郎设最低汇率

  自美欧金融市场发生动荡、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恶化以来,瑞郎被市场资金视作避险天堂。尽管瑞士央行屡次以向外汇市场注入瑞郎、降息以及干预互换市场等方式企图止住瑞郎的升值趋势,但效果有限。自瑞士央行8月3日首次采取干预措施以来,瑞郎对欧元汇率不降反升。在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瑞郎的避险价值受到市场追捧。今年年初至今,瑞郎兑美元累计升值18.5%,兑欧元则累计升值12.7%,瑞郎不断的升值给瑞士的出口行业及旅游业造成较大打击。此前瑞士央行指出,瑞郎汇价大幅高估对瑞士经济构成了严峻威胁,并构成通缩风险。

  中信银行广东分行外汇分析师梅治信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8月以来,瑞士央行屡次干预外汇市场,但此次如此强硬的干预措施令市场震惊,因此也造成较大波动。瑞士央行的突然干预与本周以来欧洲债务形势恶化不无相关。由于本周欧债危机因为希腊、意大利等国形势恶化以及德国政府的地方民主选举败退而挫伤市场信心,瑞郎作为避险货币必然又招致新一轮追捧而升值,瑞士央行的干预势在必行。

  对于此次“限价”,梅治信认为,由于瑞士央行具备通过印制瑞郎而买入外汇的能力,短期内欧元兑瑞郎1.2000的底价理论上可守住。但瑞郎此前强势是因为欧元的相对弱势造成,长期来看,如果欧洲债务危机持续恶化,不排除1.2000限价被突破的可能。

  美元开始具备投资价值?

  近期,美元指数自8月30日起连续攀升,上涨至目前约76的价位,从美元指数的构成来看,欧元对其贬值是美元指数最近上涨的最大因素。瑞郎暂时步出避险货币行列,美元是否开始具备投资价值?分析师认为,由于目前全球经济风险加剧,避险资金又找不到投资对象,不排除美元成为新的避险方向,但即使美元最近相对走强,目前来看仍未脱离欧元兑美元1.40-1.45的区间,在没有进一步消息前,建议观望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