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发行延后 8月获批10月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初获批的新基金,要等到10月份才正式发行,新基金的发行排期延后。

  根据公告,一些8月份获准放行的新基金已将发行时间推迟到了10月份,更有甚者,部分获批的新基金,至今仍未公告发行时间。

  实际上,国泰大宗商品配置指数基金在7月14日获得批准,但是截至9月7日,该基金都未公告发行时间。天弘丰利分级债券型基金在8月1日获得批准,截至9月7日,该基金也未公告发行时间。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股票型基金8月12日获得批准,截至9月7日,该基金也未公告发行时间。

  正常情况下,新基金在获得批准后的15天到30天左右就会发行。以景顺长城中小盘基金为例,该基金在今年1月25日获得批准,2月18日即开始发行,获批与发行时间间隔23天。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表示,今年股市疲软,上半年发行的新基金使投资者受到不小损失,所以现在新基金很难获得投资者和渠道的认可,加上现在股市仍不见起色,大部分近期获批基金的发行策略就是先拖一拖,等到国庆节后再发行。如果届时股市仍然疲软,为了能使新基金成立,他们可能会向“帮忙资金”求助。

  除了市场环境不好之外,托管行比较繁忙也是一个因素。以建设银行为例,目前正在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托管的新基金均为5只。根据惯例,新基金发行的主力是托管行,在五六只新基金同时托管在一家银行的情况下,单只基金的发行量可能很难得到保证。

  在上一轮2008年熊市时,也有新基金拖到了最后时间才发行。2008年,金鹰红利在4月9日即获得证监会批准,但是到了10月8日才发行,相隔时间有6个月。同期,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基金获批与发行间隔日将近4个月。

  根据《基金法》的相关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自收到核准文件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基金募集,超过6个月开始募集,原核准的事项未发生实质性变化的,要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发生实质性变化的,还需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重新提交申请。

  因此,根据上述法规,新基金获批与发行的时间最长不能超过6个月。而从近4年的历史看,新基金发行比较困难的情况往往与股市低迷相伴随,相反,在投资者争相抢购基金的市场,股市往往过热,风险也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