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卫敏丽)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1日介绍,“十二五”时期,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呈现出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发展的三个新特征。

  其中,空巢化将进一步加速。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老年人照料问题日益突出。

  全国老龄办1日在京发布《全国城乡失能老年人状况研究》。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恺悌介绍,根据调查预测,2010年末全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约3300万,占总体老年人口的19.0%。

  “解决空巢老人的照料问题,光靠政府的努力还远远不够,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政府、企业、家庭、社会组织等,都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吴玉韶说,“还要通过鼓励子女与老人同住或者就近居住等方式强化家庭照料功能。”

  吴玉韶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将着力发展老龄服务体系,培育壮大老龄服务事业和老龄服务产业,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着力完善老年经济供养体系,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解决无收入老年人的社会保障问题,扩大覆盖面。

  “十一五”期间,中国为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全国各类社区服务中心达到17.5万个,城市便民、利民服务网点69.3万个,近半数的城镇社区和80%的农村乡镇建有为老服务设施和场所。老年优待政策不断完善。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31个省(区、市)相继出台了老年人优待政策措施。

  全国老龄办事业发展部主任吴秋风表示,“十一五”期间是老龄事业发展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养老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从2005年起,国家连续6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目前全国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13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