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轨道交通为涂料发展再添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从上世纪60年代末,北京正式运营第一条地铁以来,截止去年底,我国已经在12个城市开通运营48条城市轨道交通线,总里程近1400公里。此外,还有36个城市在申请建设,大部分已经得到批复,全国正掀起一股轨道交通建设热潮,“十二五”末轨道交通总里程有望翻番。尚普咨询建材行业分析师认为,轨道交通的大力发展,必将带动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包括涂料行业。轨道交通除了地铁车厢用涂料以外,包括站台、隧道等配套设置都需要用大量的涂料。为满足安全的需要,城市轨道交通所用的涂料需要满足以下五方面的要求:

  第一、防火。地铁运营时客流量大,而且多封闭在一个狭窄的空间,单位面积人口密度大,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等恶性事件,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恶劣的社会影响。为避免灾难的发生,地铁站除了要有良好的监控系统和报警设施外,地铁车站或车辆的表面涂层或其他装饰材料必须达到A级防火等级。此外,隧道结构多是由钢筋混凝土和石块共同堆砌而成。隧道也必须采用专用防火涂料。

  第二、耐脏。地铁站是一个人流比较密集的场所,行人或行李难免与装饰板材发生摩擦或磕碰,因此地铁装饰板材涂层要有良好的抗划伤性和耐油污性。即使有了轻微的脏污,也要容易清除,以保持车站的整洁。

  第三、防腐。地铁轨道运行的隧道环境湿度较大、二氧化碳含量较高,阴暗潮湿的环境容易使油漆涂料发霉脱落,为延长使用周期和减少维护费用,轨道涂料对防腐性要求很高。(尚普咨询)

  第四、不反光。为面对不同地下运行环境,要求探照灯照射到隧道墙上时不反光,并能尽量吸收光线,避免光线反射给司机驾驶带来的视觉障碍。部分在地面运行的路段,也要求车厢外部涂料不反光,尽量减少光污染。

  第五、健康环保。轨道车辆内人口密度大,而且空间相对密闭,为确保有限空间内的空气清洁和人员安全,车辆内饰涂料对甲醛等有害物质的排放或辐射物质释放的要求更加严格。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2016年中国涂料行业分析及投资盈利预测报告》显示,长沙、青岛、武汉等地的轨道交通建设计划已经得到批复,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预计全国“十二五”期间轨道交通建设总投资将达万亿元。轨道交通建设的蓬勃发展,对涂料的需求巨大,轨道交通将成为涂料发展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