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产权属复杂不易整合 国家有线网络公司年内难开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知情人士日前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筹划中的国家有线网络公司组建工作进度缓慢,估计年内无法展开实质性运作。该人士称,目前公司结构、人事、资金来源等关键的整合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相关的网络前期建设和业务筹备进展也十分缓慢,“年内应该无法正式开播”。

  该人士介绍,成立国家有线网络公司的前提,除了整合各地的物理网络外,最重要的是整合各地广电企业的资产。由于我国长期采用“四级办电视”的政策,导致各地广电企业资产权属复杂,短期内难以迅速完成整合。该人士认为,国家有线网络公司的资产整合过程甚至未来两年内都难以完成。

  2010年8月24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会长李丹在第二届三网融合中国峰会上证实,将成立国家有线网络公司,名称确定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公司将由国家投入资本金,并吸引中央和地方广电机构和企业出资,同时发挥市场机制来筹措资金。

  不过,此后广电部门再未透露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组建工作的进程。记者多次联系广电总局,相关人士称“组建工作在进行中”,却始终未透露公司挂牌成立或开播的时间。

  近期,有消息称国家有线网络公司将在今年9月正式挂牌,组建方案与之前有很大变化,此前的“国家财政出资1000亿元”方案被否决。

  对于“财政出资1000亿元被否”一说,上述知情人士予以证实,他同时介绍,作为运营基础的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工作,目前进展十分缓慢,几乎处于停滞阶段,因此预计年内国家有线网络公司无法开播运营。

  上述人士介绍,国家有线网络公司组建工作进展缓慢,和地方广电企业“各自为政”有很大关系。他介绍,今年不少广电企业筹划上市,并有成功案例;另外,三网融合工作推进中,各地广电企业还和电信企业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这些都给广电主管部门采用行政手段整合各地广电资产、建立国家有线网络公司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之前,A股市场已上市的有线电视运营企业包括中视传媒、歌华有线、东方明珠、电广传媒、广电网络,分属北京、上海、湖南、陕西等广电企业;今年上海百视通、湖北楚天和杭州华数等通过借壳成功登陆A股市场;江苏有线、吉林有线、广东广电网络的上市计划也不胫而走。

  除此之外,中国电信相关人士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随着三网融合业务申报的展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的广电企业和当地电信企业以建立合资公司的形式,达成合作协议一同运营相关的各种业务。

  对此,广电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电企业目前各自为政的情况,或多或少会影响国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成立。由于部分省市的广电企业已经上市,或者和电信企业合作,使全国性的广电资产整合上升到资本层面,客观上加剧了全国有线网络公司整合的难度。

  吴纯勇同时指出,目前各地广电企业各自为政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促进国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组建。有实力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凭借资本力量先整合一些地区的有线电视网络,慢慢形成几大有线巨头后,再凭借所谓的行政和经济力量把几大巨头整合在一起;这和一家一家地去整合相比,无论是投入的行政力量,还是资本支出,都要更加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