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裁员:东边“日出”西边“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以香港银行自居的汇丰控股(HSBC),一个月前还信誓旦旦矢言不会裁减香港员工,言犹在耳,却于9月7日宣布计划未来三年裁员3000人,占全部职位的8%,并称此次裁员将主要涉及后勤部门。据悉,汇丰控股从2011年已在拉丁美洲、美国、英国、法国和中东裁员5000人,并在 2013年前还将裁减2.5万名员工。

  各大行纷纷裁员

  在此次汇丰香港裁员之前,媒体曾披露,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在发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汇丰集团将进行全球性架构优化计划,中国香港是首批五个要简化架构的地方之一,其他地区包括巴西、加拿大、墨西哥及美国。王冬胜表示,公司将会尽量通过调职和辅导去协助受影响的员工。对于汇丰计划在港削减3000个职位,属“同门一家”的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拒绝评论,但她强调恒生银行暂时并无裁员计划。

  资料显示,汇丰目前在全球拥有29.6万名员工,其中香港有员工2.3万名。尽管实施裁员,香港仍是汇丰的关键市场之一,该地区上半年为汇丰贡献了1/3的税前盈利。

  “对于银行来说,一个是资金,一个是人员,这两大因素是他们最关注的。”锦宏中国价值投资的分析师钱亚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此前汇丰的业绩不错,但其中有些收益的持续性并不乐观,这也是汇丰在全球员工调整上‘未雨绸缪’的原因之一。”

  除了汇丰的大规模裁员计划外,有外媒报道,瑞银集团计划裁减约3500名员工,以力争到2013年底前节省20亿瑞郎成本。而美国最大的银行美国银行已于今年6月份,在股票销售和交易部门裁撤约60名员工。此外,苏格兰皇家银行也计划在英国和欧洲的投行部门削减约200个岗位。

  裁员计划更有参考价值

  就在各大行纷纷缩减自身在欧美的业务之际,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中国内地以及新兴市场的重要性,并相继提出扩招计划。

  此前,王冬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中国是我们策略性的市场,虽然汇丰在中国内地的零售业投资多,但目前盈利尚不高,我们还在继续投资。对我们来讲,在中国大陆,员工只会持续增加,不会减少。”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称,预计未来在新兴市场继续增聘人手,包括亚太及拉美等地区,预计每年将增聘3000人至5000人。

  汇丰这次中报也显示,亚太区(除中国香港)利润增长25.3%,至37.42亿美元,成为汇控集团期内利润第一大来源。拉美地区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幅30.3%,达11.5亿美元。其中,汇丰在中国内地的税前利润同比上升38%,达18亿美元。自身业务同比上涨171%,至2.79亿美元。

  “与成熟的欧美市场相比,汇丰在中国内地的业务无论是网点还是业务规模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钱亚龙表示,“尽管惠誉评级近日表示可能在两年内下调中国主权评级,其他一些银行、机构也不断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表示质疑和担忧,但‘听其言’还要‘观其行’。一方面,‘唱空’往往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资产价格,另一方面,这些大行不断在中国内地增资扩员,也应该是他们对于中国以及世界经济形势判断的一个更真实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