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排名分析 "煤"飞"色"舞伴酒香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9月6日发布了2011年中期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排名,排名显示,虽然因国际经济形势充满阴霾冲击中国股市,但中国上市公司仍不乏业绩佼佼者。

  排名显示,贵州茅台以每股盈利5.19元雄踞中国股市“盈利王”,以此推算,贵州茅台全年每股盈利将超过10元,市值保持高位实至名归。而在前十名中,还有洋河、张裕、山西汾酒名列其中。酒类公司占如此大的比重,多少暴露了中国股市中的结构性问题,以及近一阶段名酒价格不断涨价产生的“效益”。其余六家公司中,资源类(包钢稀土、昊华能源)占了二家,化工、机械、科技和金融各占一家。

  排名居于中位数的十家公司,其每股盈利均在0.15元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上市公司的一般水平。而排名末十位的公司,收益全部为负数———请注意,这份绩效排名中并不包括ST公司,因而,其亏损程度仍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居于末位的大成股份,每股亏损1.2元,着实令人寒心。

  而在每股盈利增长方面,“大起大落”是最鲜明的特征。在增长率最快的十家公司中,上海新梅以增长1200倍雄踞榜首,第十名东北电气也有36倍;在跌幅榜,跌幅最大的平高电气竟然以8627.27%“夺冠”,其业绩下滑之惨烈令人震惊。无论是令人心悸的大跌,还是过于凶猛的大涨———有些公司明显是盈利基数过低———都不是企业的正常形态。

  在市值的涨跌黑红榜方面,相对于盈利增长显得较为“平和”。增长最快的金科股份,为6 0 8%;第十位中文传媒,为167%。在跌幅方面,原来名声不小的高科技公司汉王科技,以跌幅61.75%位居末席。可见,市值管理水平高低并不一定与科技含量必然有关。

  而排名中位的十家公司,都出现了市值4%到5%的跌幅。这多少反映了宏观经济环境对市值管理的巨大影响———平均水平的上市公司市值都有缩水,这是大市不景气的必然反映。

  绩效综合前十名中,七家在上述“正面”数据中“露脸”的公司榜上有名,这也显示,效益依然是市值管理的基础。另外三家公司———泸州老窖、五粮液和盐湖股份,虽然没有在上述数据中出现,但也是各项指标相当优秀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