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誉再发中资银行风险警告 坏账或致中国评级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8日警告称,若中国银行资产质量出现实质性恶化,可能会在两年内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此外,惠誉还指出下调日本信用评级的可能性高于50%。

  惠誉亚太评级主管安德鲁·卡胡恩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中国本币债评级可能在未来12至24个月遭到下调。惠誉认为中国银行资产质量将出现实质性恶化,如果未来12至24个月内银行系统问题按预期那样扩散甚至更糟,惠誉就可能下调中国信用评级。

  显见的是,惠誉这半年多来数次“唱空”中国银行业,称中国银行业在平台贷、房地产贷款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产质量面临严重恶化风险。由于在过去两年贷款激增之后对中国金融稳定性存在担忧,惠誉在4月份将中国长期本币债务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惠誉目前对中国的评级是AA-,为第四高等级。

  但卡胡恩也表示,中国的评级仍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首先就是主权资产负债表的强度,其次对于银行业,惠誉预计这些问题将局限在负债表的资产层面,而资产质量问题的管理要比处理融资方面的问题容易得多。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欧美债务危机此起彼伏之际,欧美银行股近几周持续暴跌,评级机构此时再“唱空”中国则需警惕。

  卡胡恩还表示,惠誉下调日本信用评级的概率超过50%,因为日本的公共债务现在已经基本是该国5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的两倍。他认为日本评级遭下调的可能性更大,要保住现在的评级,日本需要推出可信的财政巩固计划。

  事实上,由于对日本巨额债务存在担忧,标普和穆迪今年早些时候已调降了日本信用评级。但8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就惠誉下调日本评级的可能性未予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