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全球再踩爆一颗地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雷神”兴业全球基金日前再一次触雷。

  该公司投资的哈药股份(600664),因其“办公楼豪华装修”、“饮用水产品不合格”遭到社会舆论炮轰;对消费类上市公司不断被引爆的投资地雷,基金公司束手无策。

  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显示,哈药集团六厂生产的一批“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溴酸盐超标,而溴酸盐在国际上被认定为潜在致癌物。

  对此,哈药股份日前紧急发布公告致歉,并称已经停止生产该饮用水。

  与此同时,哈药股份还深陷豪华装修办公楼的漩涡。

  网上流传的哈药六厂办公楼照片,大厅及部分楼层装修豪华到了极致,很多网友感叹其堪比凡尔赛宫。

  哈药六厂表示,豪华装修照片实际上是办公楼内设置的哈尔滨版画博物馆装修。

  但股民质疑,上市公司是否应该花钱办博物馆值得商榷,且这笔费用尚未在财报中有所体现和说明。

  一时间,因为产品不合格、天价装修,哈药股份备受诟病,这在资本市场上迅速演化成为汹涌卖盘。

  8月以来,哈药股份股价从12.29元一路下挫,截至昨天仅剩9.61元,股价足足跌去22%。

  据统计,截至2011半年报,至少有67只基金持有哈药股份,长城、中邮持有超过千万股,而兴业全球趋势持有792万股。但后者因为频频踩雷而备受关注。

  基金投研体系急需完善

  今年以来,证券市场黑天鹅频现,双汇发展(00895)沾染瘦肉精,华兰生物(002007)采血站被关停,紫鑫药业(002118)导演人参神话堪比银广夏,中恒集团(600252)天价报销合同作废……

  而在这些突发事件身后,则是一个个基金公司受伤的身影,部分基金公司甚至踩中数颗投资地雷,一度引起投资者赎回基金,并由此对整个公募基金投资能力产生怀疑。

  基金奉行组合投资,踩雷是有客观背景的。

  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小青的统计,查阅Wind的数据,截至今年的中报,基金投资的A股个股数为1772只,当前A股总数为2223只,基金投资个股对A股的覆盖率为80%。

  所以,只要A股爆炸地雷,有基金受伤是大概率事件,区别只是受伤程度而已。

  张小青同时表示,基金公司的投研体系和流程也有改善的空间。

  当前基金投资对卖方研究比较依赖,如核心股票池,大券商研究所的“推荐”评级;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基金公司独立思考、独立调研、独立判断精神。

  再加上一般规模基金公司的研究员数量,不足以覆盖所有二级行业,其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未必能做到深入、全面、客观,将直接影响到基金经理的判断。

  公募基金需要深刻反思自身的角色和定位,不断完善投研体系和投研流程,才能挽回在地雷股上损失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