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车集团抽身而退 ST黄海45%股权寻找买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计划将ST黄海45.16%股权划转为自己直接持有的中车集团(ST黄海实际控制人),最终决定将上述股权以公开征集方式予以对外转让,而困扰中国化工集团(中车集团大股东)多年的旗下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

  ST黄海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黄海集团拟以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11542.94万股上市公司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45.16%),本次协议转让股份事项目前尚处于筹划意向阶段,公开征集时间及受让方资格条件尚未确定。而若股权转让事宜最终获得有关部门批准并得以实施,ST黄海的实际控制人也将由此发生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ST黄海上述股权原计划是由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车集团接手。因黄海集团与中车集团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09年12月曾裁定将黄海集团持有的ST黄海11542.94万股划转至中车集团,以抵偿黄海集团所欠中车集团的7.6亿元债务,中车集团此前也因此向中国证监会申报了要约豁免申请,但划转事宜至今尚没有完成。

  在此背景下,为使本次公开征集受让方工作顺利进行,黄海集团近期已与中车集团就债务纠纷的解决达成了协议,中车集团撤销司法划转申请,并将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要约豁免申请。不仅如此,中车集团还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除将300万股ST黄海股权过户至中车集团名下外,黄海集团所持上市公司其余股权将全部解除冻结,不再司法划转至中车集团名下。

  作为ST黄海的最终控制方,中国化工集团此前一直寻求通过对ST黄海实施资产重组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ST黄海去年5月曾推出重组方案,公司拟以7.95元/股为发行底价,向青岛齐华非公开发行约1.623亿股,以此收购齐华矿业100%股权,中车集团则购买上市公司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承接上市公司的所有员工和业务。若完成重组,ST黄海主业将由轮胎生产销售变为矿产开采加工,以及硫精砂、铜精粉、锌精粉、硫酸、复合肥的生产销售。不过,由于土地和环保审批等原因,重组最终未能成行。

  中国化工集团旗下拥有多家轮胎公司以及橡胶研究所,其中包括风神股份和ST黄海两家上市公司,存在着较为明显同业竞争。而根据其整体战略规划,集团未来将以中化橡胶为主导,将旗下轮胎类上市公司资产及非上市类轮胎资产予以整合重组。在这一预期下,黄海集团本次选择将ST黄海45%股权对外转让,并不出乎外界意料。(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