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竞争力报告发布 G7国家排名普遍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简称WEF)7日发布了《2011-2012全球竞争力报告》。在这份报告中,G7国家表现普遍不尽如人意。除英国排名小幅上升2位至第10位,意大利上升5位至第43位外,其他五个国家的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法国和日本,法国从去年的15位下降3位至18位。而在欧盟国家中,瑞典、芬兰、德国、荷兰、丹麦、英国、比利时的排名都要高于法国,这表明,在欧盟国家的竞争中,法国的竞争力处于弱势。

  而日本的排名也下降了3位,从去年的第6位下降至今年的第9位。据该报告分析,日本宏观经济等官方指标排位低下,其中“政府债务余额”指标在所调查的142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最后一位、“财政收支”排第135位、“农业政策”排138位。这些都大大影响了日本竞争力的排名。

  虽然德国的排名仍旧在欧元区国家的排名中名列前茅,但德国的排名较去年相比还是下降了1位至第6位。

  美国排名连续第三年下滑,今年又下降一位至第5名。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称,美国竞争力下滑,主要因该国公共债务担忧与对政府决策者的信心恶化,从而损害了该国经济复苏效能。特别是今年的美国债务危机以及美国信用评级的下调都影响了美国的竞争力。

  加拿大方面,加拿大的排名从去年的第10位下降至今年的第12位。

  总体来看,G7国家的排名普遍下降,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表明在全球的竞争中,G7国家的整体竞争力排名呈下降趋势,而其他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竞争力正不断提升。(实习记者 黄子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