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回应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不着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伦敦参加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说,中国没有“特别着急”让人民币加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

  周小川是在吹风会上回应本报提问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认为,只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随着人民币日渐强大,被纳入SDR是“迟早的事”。因此,并非是中国要求加入SDR。

  他进一步解释称,之所以外界有这样的讨论,是因为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其后经济复苏中的种种艰难,让很多人体会到原有国际货币体系有缺陷,需要改革,且原来以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为基础的SDR作用也不够大、不够全面。他称相关讨论对中国有激励作用,中方欢迎这种讨论。

  周小川是在9月7-10日期间随同副总理王岐山带领的中国代表团出访英国,并与英国政府举行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自从金融海啸爆发后,国际间有越来越强烈的呼声,希望扩大SDR的基础并将其发展为替代美元的储备货币。德国财政部副部长最近就再次呼吁应当尽快扩大SDR一篮子货币特别是纳入人民币,相关议题业已列入11月戛纳G20峰会讨论议程。在当天的对话中,英方也表示支持人民币适时加入SDR。

  外界猜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加快。最近一年来,中国对外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量占总额比例已从1%飙升至7%。对于本报询问是否对此有理想的目标份额,周小川回答:“我们没有对人民币的业务比重设计计划。”

  他强调,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渐变的、长期的过程,还在逐渐摸索和探索之中,政府所能做的就是从政策层面更多提供便利化措施,至于人民币未来发展,要更多尊重市场的选择。

  至于有传言人民币将在2015年实现可自由兑换,周小川重申并没有这样的计划或者时间表。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当天的对话开幕仪式上说,希望能够与中方探讨怎样使伦敦成为人民币的境外市场;亦有英国媒体援引英国官员的话称,2015年伦敦将建成人民币离岸贸易中心。

  但周小川并未正面回应这一问题,他承认人民币海外业务发展比过去想像中要发展更快,外界的积极性也高,但中方的原则是只能促进人民币投资便利化,至于哪里会成为人民币离岸贸易中心,“还要更多尊重市场选择”。

  当天下午中英双方在英国外交部分别签署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能源领域合作的两份谅解备忘录。

  至于具体合作项目,奥斯本表示,中国将投资于英国的海上发电项目,英国则将在中国的能源和石化行业有新的投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中投公司高层也作为中方代表,参加了当天的对话。

  英方早先就这次对话的目标成果接受本报采访时,似乎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吸引来自中国的融资比中国企业承接英国工程表现出更多的兴趣。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就两国间在基础设施合作意向的问题回复本报时称,英国刚刚公布了价值1920亿英镑的基础设施投资规划,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相关领域的投资合作,合作形式既包括PPT(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间合作),也包括BOT(建设—经营—转让)。未来两国将成立工作组,专门就此展开磋商。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周小川
  • 人民币国际化
  • 民币结算
  • 人民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