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茨披露遭电话解雇详情 自称被雅虎利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科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雅虎前CEO卡罗尔巴茨(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中涛)北京时间9月9日消息,据美国知名财经杂志《财富》网络版报道,雅虎前CEO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本周二突然被雅虎董事长“通过电话发出解雇令”后,巴茨本人周三晚首次在其家中接受了《财富》的独家电话采访。她向《财富》杂志披露了自己遭遇电话解雇的详情,并认为自己此前“被雅虎利用”。

  突遭解雇

  雅虎董事会周二证实,已向巴茨发出解雇令,同时任命雅虎首席财务官(CFO)蒂姆莫尔斯(Tim Morse)为公司临时CEO,并已启动寻求下任正式CEO的程序。雅虎董事长罗伊博斯托克(Roy Bostock)在一份声明中称,雅虎董事会将寻求各种新型发展机遇,从而为雅虎股东带来更多价值。

  巴茨周二晚些时候通过其iPad平板电脑给雅虎所有员工发送了一份电子邮件,证实自己已不再担任该公司CEO一职。她的这封邮件这样写道:“非常遗憾地告诉各位,我刚刚接到雅虎董事长的电话,被告知我已经被解雇。很荣幸能够与各位共事,在此祝愿各位今后一切顺利。”

  据悉,在媒体报道巴茨被雅虎解雇的消息后,她在硅谷的家门口聚集了大量记者。巴茨周三晚在其家中接受了《财富》的电话采访,并披露了自己如何遭到博斯托克“电话解雇”的详情。

  具体经过

  巴茨表示,周二当天她正在纽约市,目的是准备出席花旗集团周三主持召开的技术大会。按照原来约定,巴茨应该于周二下午6点左右给博斯托克打电话。巴茨回忆道:“我是周二下午6点零6分拨通了博斯托克的电话。”巴茨称,电话接通后,博斯托克便开始宣读一份由律师事先准备好的法律声明。

  巴茨在接受《财富》采访时表示:“我当时对博斯托克说,你念的是一份公文而已,你难道就没胆量亲自面对面来告诉我(被解雇一事)?”

  博斯托克在电话中念完法律声明后,巴茨并没有任何争辩,而只是说:“我知道了,我知道了。”巴茨接着以讥讽的语气对博斯托克说:“我觉得你这件事干得可真漂亮啊。”

  解雇原因

  巴茨于2009年1月担任雅虎CEO一职。自那时以来,巴茨没能像雅虎董事会预期的那样,使雅虎市场业绩出现明显好转。尽管如此,在巴茨执掌雅虎期间,她采取了精简业务、压缩开支等措施,以提高雅虎利润率。然而在网络广告领域,雅虎受到了来自谷歌和Facebook的严重威胁,导致雅虎无法实现网络广告收入的持续增长。

  巴茨说:“雅虎董事会希望实现收入增长。其实此前雅虎董事会已被告知,雅虎需等到2012年才能出现收入增长,但他们听不进这种意见。”

  在巴茨看来,雅虎此前已同微软就搜索和网络广告达成了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将有利于雅虎保持长期收入增长,但雅虎董事会并不这样看,原因是雅虎董事会曾于2008年拒绝了微软的收购请求,当时媒体指责雅虎董事会错失了一笔好交易。而目前雅虎业绩未有明显好转,雅虎董事会觉得难以承受外界的再一次指责。

  巴茨说:“雅虎当初拒绝微软收购请求后,外界指出雅虎董事会表现极为糟糕。而现在他们又想来证明自己不是蠢才。”对于巴茨的这种看法,博斯托克等人拒加置评。

  拒不辞职

  巴茨回忆道,周二当天接到博斯托克的电话解雇令后,雅虎董事会给予她两个小时的时间来做决定:是主动辞职还是由雅虎董事会正式发出解雇令。随后巴茨给自己丈夫、三名子女(一子两女)以及她的长期助手朱迪弗洛莱斯(Judy Flores)打电话。在了解到雅虎律师正前往自己所入住宾馆送交相应法律文书一事后,巴茨赶紧退房并入住另一家宾馆。巴茨说:“我(这样做)是不是很傻?”,她的意思很明确:既然是自己的职业危机,当然得由自己来解决。

  周二晚上,巴茨拿出自己的iPad平板电脑,给雅虎所有员工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并告知他们自己已被雅虎董事会解雇。

  在被问及对雅虎临时CEO莫尔斯有何看法问题时,巴茨回答道:“莫尔斯是个很不错的人。”《财富》又提问道,谁是下任雅虎CEO的适合人选?巴茨回答道:“他们应该将我请回去,因为我知道该怎么做。”

  不言放弃

  巴茨素以“出口成脏”知名。《财富》杂志记者问及巴茨今后打算,并提及其年龄已经63岁,巴茨再次以打趣口气说脏话:“去你XX的,是啊。”

  《财富》杂志又提问,除担任思科董事会成员外,巴茨是否还担任其他上市公司的董事。巴茨回答道:“我是雅虎董事会成员”。巴茨接着表示,她希望留任雅虎董事一职。只是巴茨已将雅虎董事会其他成员称为“蠢才”,因此她留任的希望非常渺茫。

  巴茨说:“我希望雅虎所有员工明白,我并没有弃他们而去,我永远也不会放弃他们。再说了,我还有很多紫颜色的衣服。”巴茨是暗指雅虎标识主颜色为紫色。巴茨说:“我祝愿雅虎员工一切顺利,因为他们非常出色。”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巴茨
  • CEO
  • 网络
  • 搜狐
  • 解雇
  • 利用
  •